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草木盆景的类别与风格(图)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9:55
[摘要]竹石盆景 以竹、草本植物为主体,经艺术处理和精心培养,并点缀山石、亭榭、牛马、人物先等摆件,在盆中典型地再现大自然竹林,草地、竹草小品神貌艺术品。 竹草盆景分别不同植物,分为竹石盆景、草本植物盆景两类。 (1)竹石盆景类 以竹或竹石为素材,应用

    

盆景

竹石盆景

    以竹、草本植物为主体,经艺术处理和精心培养,并点缀山石、亭榭、牛马、人物先等摆件,在盆中典型地再现大自然竹林,草地、竹草小品神貌艺术品。 

    竹草盆景分别不同植物,分为竹石盆景、草本植物盆景两类。 

    (1)竹石盆景类 


    以竹或竹石为素材,应用创作旱盆景手法,精心处理地形、地貌,点缀山石、亭榭、牛马、人物等摆件,在盆中典型地再现大自然竹林、竹石小品之神貌。 

    竹石盆景表现的意境,分为自然景观型、仿画景观型两型。 

    自然景观型:再现大自然竹林或竹石之自然景观。如:昆明盆协创作的《抑扬顿挫》、上海李金林创作的《竹径寻幽》、重庆田一卫创作的《蜀乡情》等盆景。意境刚柔,生机盎然。 

    仿画景观型:仿中国画意,再现大自然竹林或竹石的自然景观。如成都有邹秋华创作的《听篁居》等盆景,意境古朴,如诗似画。 

    (2)草本植物盆景类 
     
    以草本植物为素材,应用创作旱盆景手法,精心处理地形地貌,点缀山石、亭榭、牛马、人物等摆件,在盆中典型地再现大自然草地、草石小品神貌。 
    
    草本植物盆景表现的意境,分为自然景观型、仿画景观型两型。   

    自然景观型:再现大自然草地、草本植物之自然景观。如上海邵海忠创作的《吉祥如意》、北京于锡昭创作的《菊簪风》等盆景,意境秀美,小中见大。 
   
    仿画景观型:仿中国画意,再现大自然草地、草本植物之自然景观,意境高雅,如诗似画。

   

    推荐阅读;

   闽南榕树盆景(图)

   虎须菖蒲微型盆景 

   姿态优美的文竹盆景(图)

   苏派盆景及其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