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浙江嵊州根雕:艺术的产业化之路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9:58
[摘要]为期4天的中国根雕艺术论坛暨全国根雕艺术精品展今天起在中国根艺之乡嵊州举行,来自全国的工艺美术界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的会员代表等汇聚嵊州,就中国根雕艺术的创作研究提出全新的观点和思路。 精美的展馆里,参观人流络绎不绝,有大

          为期4天的中国根雕艺术论坛暨全国根雕艺术精品展今天起在“中国根艺之乡”嵊州举行,来自全国的工艺美术界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的会员代表等汇聚嵊州,就中国根雕艺术的创作研究提出全新的观点和思路。

  精美的展馆里,参观人流络绎不绝,有大师,有同行,更有扶老携幼而来的市民,为精美的艺术品啧啧称奇。

  值得注意的是,嵊州根雕已经隐然形成规模,目前,根雕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60家以上,从业人员达3000以上,销量超过1.5亿元。

  政府推动下,一条产业化发展道路就在眼前。

  异军突起的嵊州根雕

  几年中,嵊州根雕异军突起,已经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艺术力量。目前嵊州已经有中国根艺美术大师3人、高级工艺美术师2人,有6人被绍兴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近3年来,嵊州根雕获省级以上奖项90余次,其中国家级金奖超过30次。根雕界有“中国根雕看浙江、浙江根雕看嵊州”的说法。目前,嵊州根雕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浙江省重点传统保护项目,并在上报申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2005年出版的《中国根雕艺术》一书中,嵊州根雕作者占全书入选作者的40%,作品数量占60%。涌现出郑剑夫、吴筱阳、周扬、郑兴国等一大批中青年的根雕艺术家,作品屡屡在国家级、省级工艺精品大赛中脱颖而出。

  艺术村:艺术也有集聚效应

  根雕的快速发展,嵊州市艺术村的集聚功能功不可没。嵊州有近3000名根雕艺人,人数虽多,但零散分布,独立制作,难以形成产业规模。为整合全市的民间工艺产业,嵊州于2005年建成占地40亩、建筑面积为22622平方米,集窗口展示、市场交易、艺术交流、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村。这里成了全国根雕创作交易的中心,目前全市有1000多人直接从事根雕产业,相当于全国根雕从业人员的十分之一,而且还在逐年递增。成立3年来,艺术村陆续有根雕艺术家和根雕从业人员入驻。

  几年来,艺术村的集聚效应和平台效应直接促进了嵊州民间工艺产业的快速发展,来自海外30多个国家、20多万人次的中外来宾慕名前来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