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大棚灵芝盆景栽培技术要点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9:59
[摘要]灵芝盆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利用成熟后的灵芝干品加工而成的定型工艺品。而利用泡沫塑料大棚技术将处于生长阶段的灵芝活体上盆制作成活灵芝盆景,如同盆栽花卉一样,可观赏到灵芝苗柄伸长、苗盖展开、长大、散发孢子粉,最终长成形态各异的灵芝子实体等一系

          灵芝盆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利用成熟后的灵芝干品加工而成的定型工艺品。而利用泡沫塑料大棚技术将处于生长阶段的灵芝活体上盆制作成活灵芝盆景,如同盆栽花卉一样,可观赏到灵芝苗柄伸长、苗盖展开、长大、散发孢子粉,最终长成形态各异的灵芝子实体等一系列生长发育过程。其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 栽培基质

        灵芝属于木腐菌,适宜在杂木屑和棉籽壳等基质上生长,其培养基配方为:杂木屑或棉籽壳78%、麸皮20%、石膏粉1%、白糖1%,含水量60—62%,pH自然。

        2 、栽培季节

        灵芝属于恒温、中高温型菌类,发苗温度和出芝温度均为22—28℃,出芝时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因此,南方地区应安排在春末、夏初季节出芝较好。可在1月中旬后开始接种,3月中旬后开始出芝,4月中旬上盆待销。秋季出芝可在8月上旬接种,9月中旬出芝,9月下旬上盆待销。这样有利于两个黄金周期应市。

        3、大棚建造

        大棚采用普通的塑料大棚改建而成。外层覆盖遮阳网,以达到七阴三阳的光照强度;中层为0.5厘米厚的泡沫塑料板,起到保温的效果;内层为无毒塑料膜,可增强保湿能力。两头木杠框架门用塑料薄膜封好,以便调节通风、透光量。

        4、选择品种

        根据灵芝各品种的不同特性,可选择不同类型、颜色各异的品种来做盆栽活灵芝。一般要求以多分枝、柄较长、小盖、生长慢、少孢子粉的品种为好。例如园芝6号、园芝9号、京大、信州、紫芝等。

        5、装袋接种

        按以上配方配制好培养料,然后用17×33×0.04厘米的聚丙烯或聚乙烯塑料折角代装料,代装干料400克,用海绵双套环封口,高压灭菌2小时,常压灭菌10小时,冷却后搬入接种室内,分别以紫外线和气雾消毒剂进行消毒,在接种箱内接种。

        6、发菌培养

        接种完毕,搬入培养室,排放在培养架上,遮光、保温、发菌。要维持室内温度20—25℃,温度低时要用电炉适当加温,并要保持通风换气。2个月左右,苗丝即可长满袋。

        7、出芝管理

        菌丝长满袋后,就可移至泡沫大棚内进行出芝管理。去掉海绵盖,立式排放,覆盖塑料薄膜催蕾。3—6天灵芝开始现蕾,即掀开覆盖膜,往地面喷水,保持棚内空气相对湿度为85—96%,此时尽量通风。当灵芝菌柄伸长、具有趋光性时,应将门作遮光处理,棚顶保持透光,使灵芝向上伸长。待菌柄长到一定程度时,每天早晚各通风半小时,并取下门上的遮光物,促使菌盖长出,利用日夜温差较大的变温条件,可产生形态各异的芝体形状。

        8、移栽上盆

        现蕾后约20天,待菌盖长到已具备盆景雏形大小、盖边还呈黄白颜色时,就可以移栽上盆。将灵芝袋的下半部分用刀环割脱去,然后放入花盆里,加入经过消毒处理的细河沙后,即成为盆栽活灵芝。

        9、盆栽管理

        盆栽活灵芝在继续生长期间,每天要喷雾2—3次保湿,保持菌盖湿润,以免过早老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