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施肥方法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2
[摘要]树桩盆景的施肥方法极为讲究,若施肥过多,枝叶徒长;缺肥,则枝条细弱,叶色变黄,易遭受病虫害。 一是因时。新栽植、初上盆或新换泥土的树桩盆景,由于根系受到损伤,暂时可不施肥,待到来年开春或初夏、盆树生长旺盛时多施肥;入秋后盆树生长缓慢应少施肥
         树桩盆景的施肥方法极为讲究,若施肥过多,枝叶徒长;缺肥,则枝条细弱,叶色变黄,易遭受病虫害。
        一是因时。新栽植、初上盆或新换泥土的树桩盆景,由于根系受到损伤,暂时可不施肥,待到来年开春或初夏、盆树生长旺盛时多施肥;入秋后盆树生长缓慢应少施肥,冬季盆树已进入休眠期应停止施肥;在雨天或盛夏高温的中午前后不宜施肥,因雨天施肥易流失,并易伤根系;且高温时,水份蒸发快导致肥液浓度过高而引起烧根;阴天或傍晚时施肥最好;若盆土稍干时,应先除去盆内杂草,并松土后,再施肥;这样有利肥水渗入土中,促使肥料加速分解被吸收和利用,同时又可避免药害;
        二是因量。树桩盆景施肥量应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施肥量要少、要稀薄;大树桩和枝叶繁盛的盆景应适当多施肥;反之则应少施;一般立春到立秋这一较长的旺盛生长期内,应每隔10天施一次稀薄肥水,即7份水、3份肥,也可用4—6%的磷酸二氢钾、春泉883、肥力宝、惠满丰等液体肥料进行根外施肥则效果会更好,立秋后可每隔20天施用一次肥料,且施肥量应渐次减少,立冬后则不再施肥;
        三是因肥。氮肥能促使植株生长繁盛,孕蕾多,常用的氮肥有豆饼、硫酸铵、尿素和经高温腐熟的人畜大小粪便等;磷肥促进花色艳丽,果实肥大,如施过磷酸钙、碎骨料。根外喷磷酸二氢钾等;钾肥促进根系发达、物质运输、植株坚挺,常施用的如硫酸钾、氯化钾、草木灰等。也可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等;同时应根据植株生长情况分别施肥,还要按树种特性和生长情况而定灵活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