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石榴盆景的制作和管护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2
[摘要]石榴,又称若榴、安石榴,其树姿优美,初春新叶红润秀丽,夏季繁花似锦,入秋硕果悬挂枝头,经冬不落,是叶丽、花艳、果美的优良盆景树种,素有树桩盆景十八学士之一的美称。 制作石榴盆景多在春季34月萌芽前和萌芽初期,或在秋季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选挖
         石榴,又称若榴、安石榴,其树姿优美,初春新叶红润秀丽,夏季繁花似锦,入秋硕果悬挂枝头,经冬不落,是叶丽、花艳、果美的优良盆景树种,素有树桩盆景“十八学士”之一的美称。 
        制作石榴盆景多在春季3—4月萌芽前和萌芽初期,或在秋季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选挖庭院地栽多年的老桩,带土球移栽于圃地进行地栽“养坯”,成活后进行艺术加工造型。人工繁殖的苗木在苗圃培育1—2年后,移栽到造型圃地进行稀植培育,适时进行艺术加工。造型宜用岭南盆景所采用的“截干蓄枝法”。也可采用“剪扎结合法”进行加工造型,主要枝、干在秋末冬初落叶后或早春萌芽前蟠扎,其余枝条采用修剪加工。还可以采用半折枝、开槽弯枝、剪截、摘心等方法进行辅助加工造型。
        石榴常在秋分至寒露期间和惊蛰至清明期间进行移栽上盆定植或翻盆换土。盆土可用疏松的山皮泥或田园土4份、腐殖土或草炭3份、细河砂2份、经充分腐熟的家禽粪、蚕沙等或城市垃圾1份棍合拌均配制。每隔1—2年翻盆换土一次,换盆时应在盆钵底部放几块动物蹄片或碎骨及少量腐熟的豆饼、鸡粪、煤灰和花生壳灰、玉米穗灰等作基肥,定植前适当修剪根系,定植后修剪一次枝条。
        石榴盆景在上盆或翻盆后应注意保温和保湿。浇水应坚持盆土“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为原则,忌盆土长时间过湿或盆内积水。花果期忌淋雨或喷叶面水。生长期结合浇水每月追肥2—3次,多用泡后的茶叶、动物骨头、动物毛、鸡粪、骨粉、饼肥等,经密封充分发酵腐熟后,取其上层肥水加适量水稀释后浇施。在开花前后各浇施2—3次浓度为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每隔7—10天浇一次。开花期和冬季休眠期应适当少浇水,切忌追肥。
        石榴盆景应置于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养护,或在透光强性的塑料拱棚中避雨栽培,或移置于光照充足的无雨淋处。冬季可在室外背风向阳处越冬;也可移到室内光照充足的地方供观赏,但室温不宜高于15℃。
  石榴盆景应在秋末冬初落叶后或春季萌芽前进行一次整形修剪,修剪时应注意保留健壮的结果母枝。生长季节应适时进行打梢摘心、抹芽(疏芽)和除根蘖。开花时宜采用人工进行辅助授粉,以提高坐果率;花果期适时除去过多的花蕾和幼果,留果数量应视植侏的大小而定,并注意提高观赏效果。
  石榴盆景的主要害虫有蚜虫,可用10%吡虫啉2000倍液喷杀;红蜘蛛,可用73%克螨特乳油2500倍液喷杀;卷叶虫,可用人工捕杀或用20%多虫畏2000倍液喷杀;天牛,可用棉团蘸风雷激、杀螟松等药液塞虫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