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口花飘香 根下鱼畅游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5
[摘要]透明玻璃瓶(盆)里盛着一汪清水,清水中插养的植物、花卉,红花烂漫、碧叶青翠,瓶(盆)中植物的根须飘逸如发,根下还有金鱼曼妙地游来游去昨日,西安世园会国际水培植物、花卉展览开幕,靓丽、洁净的水培植物、花卉让游人流连忘返。 栽培革命制造懒人花卉

          透明玻璃瓶(盆)里盛着一汪清水,清水中插养的植物、花卉,红花烂漫、碧叶青翠,瓶(盆)中植物的根须飘逸如发,根下还有金鱼曼妙地游来游去……昨日,西安世园会国际水培植物、花卉展览开幕,靓丽、洁净的水培植物、花卉让游人流连忘返。

  “栽培革命”制造“懒人花卉”

  本次西安世园会国际水培植物、花卉展览展,7月1日至7月3日在世园会国际竞赛馆举办,共展出来自意大利、瑞士以及我国北京、陕西、山东等地的1000余盆水培植物、花卉精品。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滴水观音、红掌、龟背竹、兰花、仙人球、发财树、虎尾兰、凤梨等水培植物、花卉,叶子郁郁葱葱,花朵娇艳欲滴。而且由于是无土栽培,有些玻璃容器上面栽种植物,水里还养着金鱼,上面花香满室,下面鱼儿畅游,使得整个花卉从上到下都具有观赏性。

  “水培植物属于无土栽培,是不用土壤而用营养液及其配套设备栽培植物的农业新技术,是新的‘栽培革命’。打破了传统养花带来的种种限制,摆脱了泥土粪肥,不仅清洁卫生,而且大大提高了盆花的观赏效果和艺术价值。同时,水培植物管理简单,是一种大众化的工艺盆花,适合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所以水培花卉又被人称为‘懒人花卉’。”参加展览国内一家花卉公司的高级园艺师周学舫向记者介绍了水培植物花卉的特点。

  水培技术有难有易

  水培植物、花卉看着漂亮,养着省事,那是不是普通市民买个水瓶,插上植物、花卉就可以开始养殖呢?“如果植物本身就是水生植物,这样当然没问题,可如果是普通植物可就不是这么简单了。”周学舫说。原来这些展出的水培植物、花卉都是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运用物理、化学、生物工程手段,对普通的植物、花卉进行驯化,使其能在水中长期生长。


  在此次国际水培植物、花卉展览上,还展出有高高大大的水培发财树、巴西木等树状植物。据了解,对于发财树、巴西木和龙须铁这类树状植物,在驯化成为“水培花”前,需要花费不少工夫,因为它们不容易长出水根,如果没有水根或者水根不发达,这样的植物种在水里是必死无疑的。培育者需要通过不断实验,才能完全掌握这类植物的特性,并在除根和消毒上下工夫,最终成功地培育出水培“大树”。

  但据专业人士介绍,简单水培植物驯化,普通市民在家也可以进行,一些本身有气根的植物,如绿箩、滴水观音、龟背竹、吊兰等,都可以驯化成水培植物。想要进行水培驯化,最好是从植物的幼苗期开始,首先清洗植物的根部,直至根部完全无土;接下来把土根剪去,然后把植株放入营养液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放入泡沫板或珍珠岩中,这个时候让植物根部距离水面1厘米左右,不要直接接触水面。这样等到植株长出2厘米左右的水生根时,就可以放入玻璃瓶进行水培管理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