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夫妻联手研究“蕨代佳人”将蕨类盆景引入寻常百姓家联手研究“蕨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6
[摘要]距今4亿年前,蕨类植物在陆地上诞生,恐龙称霸地球时,它们就成了恐龙的主要食物之一。现在因为蕨类植物相貌平平,如果不具备专业知识,在潮湿的岩壁上、石缝中生活的它们,都会被误以为是没有名字的野草。在南京中山植物园的专家孙起梦、刘兴剑和他们的团队



            距今4亿年前,蕨类植物在陆地上诞生,恐龙“称霸”地球时,它们就成了恐龙的主要食物之一。现在因为蕨类植物“相貌平平”,如果不具备专业知识,在潮湿的岩壁上、石缝中“生活”的它们,都会被误以为是没有名字的野草。在南京中山植物园的专家孙起梦、刘兴剑和他们的团队的努力下,经过引种试验,一些蕨类植物将可以作为盆栽花卉走入市民家中供观赏。采访中,记者意外得知,他们竟然是两口子。带上水和干粮“游”紫金山,对他们而言是家常便饭,不过不是去浪漫,而是去工作。

        黑足鳞毛蕨室内耐旱性强

        蕨类植物的“先祖”们经历了神秘的恐龙时代,后来由于地质变迁,多数被深埋地下。现如今的蕨类植物大多是矮小的草本植物,因为实在太不起眼了,在很多人眼中,它们就是路边的杂草,正因为如此,这些“蕨代佳人”的美丽也被爱美的人们忽略。

        “文竹、吊兰这些绿色植物,不仅适合日常家中装点,也是空气净化器。”孙起梦说,很多蕨类植物其实姿态飘逸,很具备观赏性,也同样有改善空气的功能。“它们耐阴,好打理。”她介绍说,在野外,蕨类植物大多喜欢阴湿的环境,但如果放在家里养,湿度的要求则很难达到,因此耐旱性非常重要。他们选了6种南京本土比较耐旱的蕨类植物进行盆栽试验发现,有的在野外很耐旱,回到室内却很娇弱。

        “阔鳞鳞毛蕨的表现就是截然相反。”一起参与研究的刘兴剑告诉记者,阔鳞鳞毛蕨在野外很耐旱,但是到室内盆栽进行耐旱试验时,存活率非常低。“野生蕨类植物抗性的观察,容易受表面现象迷惑。”他表示,在遇到更严苛的生存环境时,表现可能与自然条件下观察到的情况很不一致,“因为蕨类植物本身的遗传性将起决定作用”。他说,像黑足鳞毛蕨室内盆栽耐旱力非常强,可能就是受其遗传特性的影响,它本身或者它直系祖先应该有在干旱地带生长的经历,后代在遇到类似的干旱环境时,诱发了它对干旱的适应或忍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