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栽培-生根剂的应用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7
[摘要]生根剂的应用 在盆景栽培中,生根剂在树木扦插、移栽中多有应用。嫩枝扦插、硬枝扦插、粗枝扦插,都要用生根剂处理才能提高成活率,尤其是粗枝扦插和难生根树种的扦插,不用一定浓度的生根剂处理就不能生根。从山野挖回或从市场买回的老桩,主根挖断,须根很
               生根剂的应用
        
         在盆景栽培中,生根剂在树木扦插、移栽中多有应用。嫩枝扦插、硬枝扦插、粗枝扦插,都要用生根剂处理才能提高成活率,尤其是粗枝扦插和难生根树种的扦插,不用一定浓度的生根剂处理就不能生根。从山野挖回或从市场买回的老桩,主根挖断,须根很少,只有用生根剂处理后栽植养护,才能促根生长。传统的生根剂有奈乙酸(NAA),吲哚丁酸(IBA),2. 4-D等,这是一些植物生长素类物质,对于茎插有一定效果,但对大枝和难生根树种扦插及根插、叶插效果不明显。近年来,科技工作者研制出混合型的生根剂,即将生长素、维生素和其它一些营养元素,按一定比例混合配制而成,解决难生根树种扦插不能生根和盆景大桩根系再生的问题。这样的生根剂有以下三种:

        生根粉(ABT):是由中国林科院王涛院士发明。生根粉共有5个型号,其中1号生根粉用于红枫、红檵木、茶花、佛手等珍稀树种扦插和树桩根系再生,生根率达90%以上。使用方法如下:将插条或树桩基部在500-1000mg/L生根粉溶液中快速浸沾约5秒钟,然后立即扦插;或将插条基部在50-200mg/L溶液中浸泡8-24小时后扦插;或将用水浸透过的枝条基部在含生根粉1000-5000mg/kg的滑石粉中蘸沾后扦插。

        911生根素:由湖北省林科院周心铁研究员发明,911生根素最初是用于难生根树种松树针束扦插的水培液配方,使松针扦插生根率达到85%以上。用于其它树种扦插,其生根率达到90%以上。使用浓度一般为100-200mg/L,插穗浸泡时间12-24小时。

        HL-43生根剂:由华中农业大学涂炳坤、胡婉仪教授发明。其成功地扦插145种植物,其中有学术界公认生根非常困难的33个树种。红枫、红叶李、红叶桃、红檵木、紫玉兰、白兰、樱花、梅、含笑、佛手、茶花、火棘、桂花、银杏等难生根的盆景材料扦插时,把插穗在HL-43生根剂原液中浸泡5-10秒钟即可扦插,或将原液用水稀释10倍后浸泡1-6小时扦插。伤面大,须根少,放置时间长,运输距离远的对节白蜡、中华蚊母、水杨梅、石榴、金弹子、银杏等老桩,将其根部浸入原液经水稀释20倍的HL-43生根剂中,10-20分钟后,即可地栽或直接上盆养根,短期内可发出大量新根而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