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大师”谈如何让盆栽植物安然度夏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8
[摘要]祁师傅,又来换盆景了?你把盆景放我们这很快就枯萎了。 祁师傅笑道:那是你们不会养!昨天,祁师傅来到社区既为盆景浇水,又把管理盆景的知识传授给社区工作者及居民。 祁师傅是桂花社区绿化大队的一员,以前在花鸟市场有个盆景旺铺,为了照顾因病致残的妻

          “祁师傅,又来换盆景了?你把盆景放我们这很快就枯萎了。 ”祁师傅笑道:“那是你们不会养!”昨天,祁师傅来到社区既为盆景浇水,又把管理盆景的知识传授给社区工作者及居民。

  祁师傅是桂花社区绿化大队的一员,以前在花鸟市场有个盆景旺铺,为了照顾因病致残的妻子,把店盘了出去。退居二线,手艺不变,他常把亲手培植的盆景送到社区,有空就来看看长势如何。要换的一盆是上个月拿来的,由文竹、青苔、假山、池塘组成的别致景观盆,曾经一个就要上百元的盆景,现在免费进了社区,这让社工们无比兴奋。但是过不了多久,社工们慢慢发现,夏天到了,栀子花、千手观音、滴水观音等观赏性植物,都一一枯萎了。

  炎炎夏日,我们应该如何养好盆景?祁师傅介绍,其实在夏天,室内植物对水分的要求并不高,最好不要天天浇水。根据植物种类的不同,浇水时间间隔长短有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植物盆内的土壤表面干了,就可以浇水了。像放在大房间里,没有太阳直接照射的,可以五六天浇一次水,而如果放在有太阳直射的房间,土壤会干得快一些,可以适当缩短浇水的间隔。此外,在室内的植物不要正对着空调,否则温差太大,会导致植物叶细胞闭塞,影响水分蒸发,甚至造成植物死亡。

  室外的盆景,更需要得到呵护。炎热的夏天中午,气温很高,植物叶面温度常达到40℃左右,水分的蒸发量很大,植物根系必须不断地吸收水分,补充叶面蒸腾的损失。植物叶片萎蔫,就应及时将盆栽植物移到荫蔽处,过一刻钟后,先在叶面喷水,稍后待盆土不发烫时再浇水。切忌在阳光下马上浇水,否则会烧伤根部和叶片,这种现象尤其在草花植物更为严重。

  盛夏,盆栽植物一般一天要浇二次水。早晨,一定要浇一次水,而且要浇足;傍晚,如叶子萎蔫,再浇一次水,反之就不必再浇了。分时浇水,主要就是避免温差过大,温度相差过大,和人一样,也会导致花卉感冒,影响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