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梨树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8
[摘要]梨树为蔷薇科、梨属落叶乔木,株高6米左右,小枝粗壮,紫褐色。叶片具长柄,叶卵形或椭圆状卵形,长5至12厘米,宽3.5至8厘米,先端渐尖或长尾尖,叶缘有尖锐的锯齿。伞形总状花序,有花7至12朵,花白色,花期4月。果实卵圆形或近似球形,其大小和形状因品种
          梨树为蔷薇科、梨属落叶乔木,株高6米左右,小枝粗壮,紫褐色。叶片具长柄,叶卵形或椭圆状卵形,长5至12厘米,宽3.5至8厘米,先端渐尖或长尾尖,叶缘有尖锐的锯齿。伞形总状花序,有花7至12朵,花白色,花期4月。果实卵圆形或近似球形,其大小和形状因品种而差异很大,8至9月成熟后为黄色或黄白色、褐色,有些品种还带有红晕。梨树为我国传统的食用兼观花、观果植物,在长期的栽培过程中培育出许许多多优良品种。用其制作盆景具有树姿美观,叶色浓绿,春季赏花,夏、秋季节观果等特点。
  梨树的繁殖可选择秋子梨、山梨、杜梨、豆梨等做砧木,以长势健壮,品质优良,容易挂果的梨树品种做接穗,用芽接或枝接方法进行嫁接。砧木既可以人工繁殖,也可以利用果园淘汰的老梨树或到山野采挖植株矮小,形态奇特,分枝较低,古朴苍劲的山梨等品种的老桩,经“养坯”复壮后使其长出新的枝条,再进行嫁接。树桩一般在秋季落叶后或春季发芽前挖掘移栽,先栽种在地下或较大的瓦盆内,栽前先对植株进行整形,剪去过长的主根,多保留侧根和须根,对于多余的枝条也要剪除。栽后浇透水,放在避风向阳处养护,以保证成活。
  梨树适合制作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双干式、丛林式、临水式、卧干式等多种不同形式的盆景。因叶片较大,树冠多采用自然形,而不必蟠扎成片状。由于梨树长势较强,年生长量大,顶端技条发育旺盛,无论什么形式的盆景;都要用打头、摘心的方法控制强旺枝的生长,使其形成矮小紧凑,自然优美的树冠,并促使由营养生长转化为生殖生长,有利于花芽的形成。梨树果实硕大,是其盆景的主要观赏点,在培养树冠时应根据植株的形态及营养储备来确定果实的大小、多少与分布,使之有一定的变化。并通过拉枝、扭枝、弯曲、短截等方法,调整枝条方向,增加骨干枝数量,控制旺枝,促生短枝,以培养健壮的结果枝,使盆景枝叶丰满,结果适量。梨树根系发达,可根据需要进行提根,以增加盆景沧桑古朴的意境。
  梨树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对环境有着较强的适应性,耐寒冷,也耐高温-生长期可放在空气流通,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若光照不足,会使枝条生长不充实,花芽形成不饱满。冬季可放在冷室内或室外避风向阳处越冬,保持盆土不结冰即可安全越冬。
  由于梨树的叶片对水分供应比较敏感,若供水不足,叶片往往萎蔫,时间稍长就会干枯脱落,特别是前花期、后花期,以及果实速生期,如果没有充分的水分供应,能直接影响座果率以及幼果生长、后期的果实增重。因此栽培中要见干即浇,避免土壤过于干旱,夏季高温干燥时还要酌情向叶面喷水。6月中下句是其花芽分化期,可进行短期的干旱处理,以抑制新梢生长,增加中短枝比例,促进花芽分化,方法是萎蔫-浇水-萎蔫-浇水,如此处理20天左右即可,6月的上中句还可环割或刻伤树干或主枝,以提高中、短果枝比例。秋季要适当控制浇水,冬季应经常检查盆土墒情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干冻。
  梨树对肥的需要量较大,上盆时要施足基肥,生长季节每15至20天施一次腐熟的有机液肥。在需肥量较大的萌芽期、花芽分化期、果实膨大期除正常施肥外,还应增施磷钾肥的使用量,方法是向叶面喷施0.2至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至3次,以满足开花,结果对营养的需求。
  在树形基本稳定后,应注意保持树势生长的旺盛,使其连年结果,并结合修剪整形,剪去徒长枝、交叉枝、重叠枝、枯死枝,短截强旺枝,促使下部萌芽发育成枝,以培养紧凑的结果群枝。并使盆景层次清晰,疏密有致,达到自然优美的艺术效果。因盆内营养有限,所留果实不宜过多,一般每个花序留1至2个果,甚至可将整个花序除去。每1至2年的春季翻盆一次,盆土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沙质土壤为佳,ph值在5.8至8.5之间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