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八角刺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14
[摘要]八角刺 学名:llex cornuta Lindl 又名枸骨,鸟不宿,属冬青科,单叶互生,硬革质,边缘有针状齿,四季常青。性喜光,亦稍耐荫,不耐严寒,生长缓慢,根系发达,萌发力强,耐修剪,单性异株,核果球形,秋冬两季鲜红艳丽,是观叶、观花、观果的盆景佳材。 一

             八角刺 学名:llex cornuta Lindl 又名枸骨,鸟不宿,属冬青科,单叶互生,硬革质,边缘有针状齿,四季常青。性喜光,亦稍耐荫,不耐严寒,生长缓慢,根系发达,萌发力强,耐修剪,单性异株,核果球形,秋冬两季鲜红艳丽,是观叶、观花、观果的盆景佳材。

  一、素材来源

  八角刺盆景素材来源主要有:播种、扦插、高压、山野采挖等。由于八角刺生长缓慢,粗大、苍老、虬曲、根部优美、分枝好的桩材一般要靠山野采挖。八角刺在长江中下游各省有分布,一般生长在海拨较低的山涧溪傍,经人砍畜踏的桩头较好。采挖时间一年四季均可,早春最好、严冬酷暑最差。采挖时要仔细审桩,选择较好的桩头采挖,不要见桩就采,更不能乱砍乱挖。八角刺的须根较少,不便于带土,采挖时尽量保护好细根,大根也要留长一点,便于保水,天干风大时采挖的桩坯要注意遮阴保湿,运输时尽量不要碰伤根须和树皮。

  二、养护制作 采回的桩坯锯截到位后尽快栽培,截口要削平,用干净的黄泥或生长素涂抹,桩坯上部较大的截口涂黄泥后要用黑色塑料薄膜包裹,以利于伤口愈合。初植时可地栽,也可直接盆栽,盆植时用土盆较好,也可以紫砂盆或水泥盆。用腐叶土或园土等疏松透气的土栽植。浇透水后,用白色塑料袋连盆罩住扎紧,放在半阴处养护,并经常检查盆土湿度,保持盆土湿润。桩坯萌芽后,选雨天或湿度大的阴天,揭开塑料袋逐步适应,晴天和天气干燥时要向桩头喷水保湿,也可适当遮阴。

  八角刺桩坯成活后,不要急于疏枝,枝叶多,蒸发水份就多,可促进根须生长。进入正常管理阶段后,放入全日照处养护,增强桩坯的适应能力,使新叶逐步变小,入秋后疏去多余的枝条,施以薄肥,确保植株健壮过冬。八角刺不耐严寒,冬季在室外越冬的植株气温达到零度以下时,要采取防冻措施。

  蟠扎在第二年或第三年进行,时间选在春季,蟠扎时叶片上的硬刺扎手,可将全株的叶片剪掉再行蟠扎,剪叶还可以促其多发枝。剪叶时留下一节叶柄,防止损伤叶芽,影响叶芽萌发。蟠扎时扎丝不能损伤叶芽。枝条定型后,及时解除金属丝。解除金属丝时,可用金属丝剪分别剪断金属丝,再用尖嘴钳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