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营养又养颜的花粥制作

来源:那花园
】 2007-05-17 08:00
[摘要]民间的春食桃花粥,夏食荷花粥,秋食菊花粥,冬食梅花粥的说法,颇得四时食补之道。

  喝粥可以调养脾胃,增进食欲,补充身体需要的营养,有养生延年之效。而喝花粥,更有调节神经,增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以及护肤养颜之功效。鲜花是植物的精髓,含有各种生物甙、植物激素、酯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以花煮粥可谓是四季咸宜的保健妙品。民间的春食桃花粥,夏食荷花粥,秋食菊花粥,冬食梅花粥的说法,颇得四时食补之道。花粥诱人,而煮一锅绵香好味的花粥,也并非易事,不仅要准确选择花粥的食材,关键还要注意把握煮制花粥的火候。清代文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曾自比煮粥的标准:“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米水融会,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

  食材选用

  1、粥米煮花粥,最理想的是选用粒形短圆的粳米,且以当年产的新米为佳。粳米,又称“圆粒大米”。《本草经疏》称粳米为“五谷之长,人相须以为命者也”。其性甘平,进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滋养强健的功效,因其淀粉中含直链淀粉较多,煮后黏性较大,胀性适中,煮出的粥绵软可口、香甜。多年的陈米,因其存放过久,失去米油,米味不鲜,煮出来的粥既不黏绵,也不好吃,所以不宜用来煮粥。唐代白居易曾有“粥美尝新米”之说。

  2、花卉煮制花粥的花卉以鲜品为好。常用的有菊花、桃花、杏花、荷花、梅花、茉莉花、玉兰花、玫瑰花、槐花、桂花等品种。最好选刚开的花,花瓣新鲜,颜色艳丽,不萎蔫,没有虫洞。若是当季没有,则可选择花的干品,但煮制的时间要稍微长一点。在挑选鲜花品种时,首先要判断其是不是有毒,一定要保证其没有喷洒过农药。一般市售的鲜花,以观赏为主,为了保证花期常应用农药,这样的鲜花千万不要吃。其次,要懂得花卉的品性和保健作用,对于不熟悉的鲜花不要轻意食用,如一品红、五色梅、曼陀罗、蝴蝶花、凌霄花、铃兰、牵牛花、凤仙花等花卉,各有毒性,切不可乱食、误食,以免引起过敏、中毒等不良反应。

  3、器皿煮制鲜花粥的器皿以白色细瓷沙锅为最佳,因其受热均匀,性质牢固,保温性能较好,而且锅口敞延,煮时不宜溢出,加上锅底较厚,煮粥时不易粘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