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如何能让花艺材料保鲜

来源:那花园
】 2007-05-16 08:00
[摘要]处理花材时,先让它们吸饱水,放在排风量小的空调屋里,需要的话少量喷水,并注意避开花粉区。

  对花艺师来说,花材的新鲜与否绝对影响创作的成败,所以我在学习花艺的同时,特别注意观察、积累鲜花保鲜的经验和技巧,有的技巧可能是我的“独家发明”,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

  先说玫瑰。它最需要通风透气,预防灰霉病。祖国大陆玫瑰多产自昆明,在运输过程中难免有挤压,也会有用冰冻瓶装矿泉水当降温器用的情况,如果花店在进货后没有立刻将花材摊开,通风透气,换来的就是灰霉病!灰霉病是玫瑰的杀手,原本大多发生在雨季或下雨时,花瓣上会产生黑褐色的斑点,还会有霉菌。严重时花瓣会逐渐枯萎,迅速地掉落一地。玫瑰原本闷在箱子里,再加上矿泉水瓶化冰后的水汽,就会得上灰霉病。

  菊花、康乃馨和百合也是花店常用花材。我经常看到花店店员往这三种花材的花朵上喷水。其实并不是每一种花都可以喷水的,这三种花材的花瓣革质很薄,而有些花像勿忘我这类的却又是纸质的,一旦对花瓣喷水,在水温和花瓣温度相差大时,很容易会有水伤;另外,如果先在花瓣上喷洒水分,却并没有让花材吸饱水,就马上将花移进空调房,那么花瓣上喷洒的水分就会连同花瓣本身气孔中的水分一起蒸发,花材会很快凋零,不再吸水。

  像黄莺、百日草和扶郎花,在花朵上喷水还容易发霉,并且容易让花粉遇水溶解在花瓣上,造成花材的不美观。

  所以我的建议是,处理这些花材时,先让它们吸饱水,放在排风量小的空调屋里,需要的话少量喷水,并注意避开花粉区。

  绣球花是一种吸水力极差的花材。在修剪时要尽可能用刀片快速地削过切口,避免因为不锋利的剪刀挤压植物的维管束,造成吸水不良。在泡水时,除可以使用保鲜剂外,还可以用明矾。顺便说一句,不仅是对绣球花,对于一些桑科、大戟科的植物,明矾都是很好的东西,它不但可以预防植物切口修剪时流出汁液而影响植物吸水力,同时也可以避免这些花材在插入容器中时流出汁液粘着在瓶身,清洗时造成困难,同时也可以净化水质,不会因为花材浸水时间长而使水质产生浓稠感。

  绣球花在失水时也有一种急救方法,那就是在干净的水桶里加入大量清水,然后在绣球花的花托下(也就是大量花瓣开始分化的部位)用大头针扎几下,刺穿也可以,最后将绣球花整枝倒头泡入水里15分钟,再拿起来将切口削出插入水里,绣球花马上就会生龙活虎了!如果是把绣球花插入花泥中,则可以将切口处直接沾上保鲜剂或明矾。

  叶材因为有呼吸作用,所以对于水分的需求量远大于花材。只要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适时地在插作前向叶面喷水,反而更能让它硬挺。但要注意的是,有少部分的叶材叶子本身革质厚,就不需要太多的水分,比如天南星科的植物,瓶插时少量给水,每次在水分快吸收完时加点即可,否则会加速它的腐烂。

  最后我想说的是,花材的保鲜是花艺师非常重要的功课。如果保鲜不过关,即便是到店时新鲜的花材,也会很快枯萎,即便花艺师有出色的创作功力,也难以为消费者呈现最精美的花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