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花卉品种是怎么命名的?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我国疆域辽阔,地跨寒、温、热三大气候带。温差达40℃以上,具有多种类型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雨量充沛,东南沿海可达1500mm以上,气候温和宜人,植物资源丰富,花草森木应有尽有,享有“园林之母”的誉称。早在战国时期,就已有大量花卉资源的
      我国疆域辽阔,地跨寒、温、热三大气候带。温差达40℃以上,具有多种类型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雨量充沛,东南沿海可达1500mm以上,气候温和宜人,植物资源丰富,花草森木应有尽有,享有“园林之母”的誉称。早在战国时期,就已有大量花卉资源的种植、观赏和利用。丰富多彩的花卉品种中,其命名方法极其巧妙有趣,许多品种名称反映了花卉某一特点。有的反映了其他意识形态上的特征。例如“瓜叶菊”这个品种名称即表示其叶子心脏形,酷似黄瓜叶,且属于菊科而得名;“金银花”因其花束两两相对,花开满藤,黄白相映,如金似银;“天女花”则因盛花期花香乘风飘荡,芳香扑鼻,宛如天女散花;“鸟不宿”叶互生,排列稠密,叶片先端有三个尖硬刺齿,中间一个常先外卷,两侧各有尖刺1~2,如此“刀戟森严”,鸟儿怎敢去栖宿?而“夜落金钱”则因花桔红色,呈扣碗状,入夜花瓣缤纷脱落,宛如金钱落地。因此,研究花卉品种的命名,有助于认识这些品种的基本特征特性,不仅在鉴定和利用时有参考价值,而且对品种的来源、分类和生态特点都很有意义。兹将其命名特点初步归纳如下: 

  1 根据品种的数字命名

  如:一品红、三色槿、五针松、六月雪、八仙花、十样锦、百日草、千日白、万寿菊等。

  2 根据品种的选育者命名

  如:杨氏素、苏氏凤仙、吴氏荷、何氏水仙、伯氏红花、陈家银红、康氏鼠尾草等。

  3 根据品种的原产地命名

  有漳州水仙花、洛阳牡丹、云南龟背竹、浙江海仙花、台湾苏铁等。

  4 以鸟兽鱼虫名称命名

  有虎头兰、豹头、狮耳海棠、象牙红、牛眠菊、马蹄莲、猪笼草、羊白花、鸡公花、鹅棠楸、鹤望兰、孔雀草、雁来红、飞燕草、鸽子花、黄蝉、金鱼草、龟背竹、虾脊兰、蜈蚣草、蟑螂花、蜘蛛兰、虾蟆海棠等等。

  5 寓意吉祥如意名称命名

  有吉祥草、福绿考、万年青、万寿菊、长春花、百合、合欢、含笑、千日红、千年红、步步高、夜落金钱、金玉满堂、金盏银台、金猫儿、金腰带、百万两、仙客来、一帆风顺、一路发、喜笑颜开、千年健、五代同堂等等。

  6 根据品种的生长季节名称命名

  有谷雨花、白露秋分、处暑露珠、小雪素、大雪兰素、春梅、夏堇、秋菊、冬珊珊等。

  7 根据品种的特殊抗逆性命名

  以耐寒命名的有雪里娇、冬不凋、傲霜花、雪柳、冬青、忍冬、雪地开花、拒霜花、冰凌花、斗雪花,雪满枝等。

  以耐涝命名的有水仙花、水荷花、水棕竹、水芝锦、水浮莲、水柳、水杉、水松、风雨花、水亚木、水塔花等。

  以耐旱命名的有火绒草、旱金莲、旱莲、旱伞草、地柏、扁竹、死不了、还魂草、爬墙花、卷柏、野仙人掌等。

  8 根据品种植株形态和性状命名

  有一串红、满天星、瓜叶菊、龟背竹、鸟不踏、向日葵、吊钟花、龙含珠、含羞草、荷包花、满枝红、蜘蛛抱蛋、老鸦嘴、舞草等。

  9 根据品种的金玉矿石名称命名

  有金盏花、金银花、金钱菊、金丝桃、金莲花、金银边、金栗菊、玉如娇、玉簪、玉兰、玉竹、玉珊珊、石竹梅、石竹、石菖蒲、石蒜、石榴等。

  10 根据品种的花香程度命名

  有夜来香、月下香、迷迷香、睡香、赛兰香、麝香、香水草、荷香芳香、檀香月桂、香水月桂、浓香紫罗兰、麝香天竹葵(手按之留香在手)、臭牡丹、臭苜莉、臭椿、臭海棠(手按留臭在手)等。

  11 根据品种的花色命名

  有红玫瑰、红梅、红翠菊、黄缅桂、黄度梅、黄兰、黄藤、兰花、兰目菊、兰壶花、白芨、白玉兰、白蟾花、黑寒素、黑心菊、紫荆、紫薇、紫鹃、绿雪、红衣红棠等等。

  12 根据品种的外观借用果蔬和草木名称命名

  以果蔬名称命名有香蕉花、荔枝花、桂圆花、菠萝花、石榴花、凤梨花、黄梅花、葡萄风信子、梨花海棠、羽衣甘兰、芹菜花、荠菜花、姜花、葱兰、荇菜、香豌豆。

  以木草树木名称命名有沿阶草、五色草、彩叶草、三叶草、松叶草、白莎草、萱草、风铃草、木笔、木槿、木兰、木通、木莲、木瓜等。

  13 根据中药名称命名

  有天门冬、桔梗、紫苏、辛夷、羽扁豆、赤勺、百合、佩兰、女贞、贝母、枸杞、沉香、杜仲、白菊花、木瓜、丹桂、山楂、香圆、千日白等等。14 借用具名称命名

  有扫帚草、木帚子、扁葵、书带草、拖鞋兰、拐棍竹、绣花针、灯笼海棠、电泡花、电线兰、铁线草、风车草、水伞、伞树、圆头匙叶、网球花等。

  15 借文艺名称命名

  有月明星稀、风清月明、红云映日、夕霞晚照、平沙落雁、春水绿波、垂柳春晓、金钟震宇、绿窗纱影、玉楼人醉、蝴蝶舞花、雪罩红梅等。

  16 借教会名称命名

  有天堂、新天地、大教堂、基督教徒、红衣主教、伊甸园、红十字、圣诞节、圣诞树、复活节、天使、天堂鸟等。

  17 借皇家贵族名称命名

  有肯尼迪、伊利莎白、摩纳哥公主、月季夫人、金皇太后、金皇后、朱砂紫袍、芙蓉殿、玉皇袍、皇家之花、丽人梳妆、白雪夫人等等。

  18 根据百家姓命名

  有白玉兰、石竹梅、万年青、紫罗兰、木笔、郁金香、朱蕉、扶桑、黄包谷、苏铁、杨柳、蒲葵、风信子、地柏、童年、藏红花、米单绿、金姚、白、母子叶、年时花、千兰兰等等。

  19 根据食品名称命名

  有龙虾花、鸡蛋花、草莓、鸭脚木、鸡爪、鹅掌、状元红、古巴酒、馒头柳、鹅耳、黑牛筋、鹅蛋米等。

  20 以品种稀有名贵情况命名

  如颠茄、补血草、娇容三变、养神草、迷您金边、知琴梅、美丽麒麟掌、风流草、跳舞草(每对小叶绕着各自的大叶自行起舞)。

  综上所述,仅从这些巧命名中即可看出我国花卉品种资源之丰富多彩。这些优异的花卉品种是历代花农、花卉育种家在各种不同的生态环境中辛勤培育而成的宝贵材料。我们应认真搜集、保存,进行研究,以求今后更好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