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君子兰的文化价值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敬爱的周总理,深得儒家文化的精髓,一生扶助毛泽东同志,保护邓小平同志。今天中国之强盛,有他老人家的功劳。周总理生前最喜爱君子兰。他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骨气。”骨气表现了一个人的品质和气节。君子兰的文化价值,主要是指它的品格。随着君子
        敬爱的周总理,深得儒家文化的精髓,一生扶助毛泽东同志,保护邓小平同志。今天中国之强盛,有他老人家的功劳。周总理生前最喜爱君子兰。他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骨气。”骨气表现了一个人的品质和气节。君子兰的文化价值,主要是指它的品格。随着君子兰莳养实践的发展,君子兰文化不断呈现出光辉灿烂的前景。

  

  君子兰是一种品格高尚、伫立含蓄的花卉。它不但具有花株端庄、花形规整、花姿优美、花色鲜艳、果实红亮等许多外在美,而且具有深厚的内在美。人们喜爱中国君子兰,是爱它的质朴和纯真,寄予了无限的深情,寓之于情,借之传情,这是对君子兰更高境界的欣赏。

  

君子‘知揽’

 

       君子兰具有格调高雅的姿容。它那碧绿挺秀的剑叶,富有丰满的花容,艳丽的色彩,细腻的花瓣,盛开时灿烂夺目,有着热烈欢舞和娇莹发光的气氛,使人心旷神怡,精神为之一爽,是甜蜜富有和幸福的象征。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毛泽东如是说;‘会当凌绝顶,一揽众山小’,杜甫如是说;“女为《周南》、《召南》矣乎?人而不为‘周揽、召揽’,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子谓伯鱼(伯鱼,孔子的儿子)如是说。中国君子兰,因为知道‘周揽、召揽’的道理,因而知揽人间冷暖,因懂人情世故而‘温其如玉’。对人民群众象春天般温暖,我们的周总理,不就是‘温其如玉’的雅致君子吗?知揽民心的人,人民永远记得他。江青之流不忠、不信、不知揽民情,‘批孔批周公’,到头来,自己却被老百姓批为‘小丑’。

     招揽人才,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一流的人才,造就一流的国家;一流的选拔人才机制,成就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哲学思想,造就一流教育水平;一流教育水平,造就一流的人才。人才招揽,首先在于自己培养,其次要结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选拔人才,在于境界和度量。君子真、善、美,你看君子兰的根、茎、叶等营养器官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叶片密生于短粗的根茎之上,叶鞘互相套叠。它们紧密团结,共同奋斗,创造艳丽多彩的姿容,给人以美的享受。

      招揽至道,可以让国家越变越强。为政的德有了,为政的理论有了,没有科学的实践方法,还是不行,《诗经·采耳》云:“采采卷耳,不颖倾筐。”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实践决定命运。实践的科学方法在于‘只不夺诸’,集思广益在于虚心纳谏、善于团结人才。崇祯皇帝式的刚愎自用,没有出路。中国君子兰具有团结奋斗的精神。君子兰的根、茎、叶等营养器官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叶片密生于短粗的根茎之上,叶鞘互相套叠。它们紧密团结,共同奋斗,创造艳丽多彩的姿容,给人以美的享受。

     人才,国之利器,君子对周、召二揽的不放弃,才可容‘国之利器’。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君子不弃国之利器,才能善其政事”,这就是‘君子不器’的真实含义。肚量来源于‘君待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君臣一心,其利断金,君臣犹如‘两只黄鹂’,杜甫说“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白鹭上青天。窗含麒麟千秋学,儒门懂悟万里船。”麒麟,诗教也,《诗经·麟之趾》云“御有礼节,麟则喜从。”树立总揽全局的人才观,可以让我们越变越强。

      君子兰,圣人知揽。

 

 

君子‘知难’

     君子兰转入生殖生长后,便开花结果,繁衍后代,不断产生新的植株。它的生命力极强。从土中拔出一两个月不死,根全烂了能再发新根,抹头了还能发芽,不断生长出新鲜挺拔的叶片。同时,利用无性繁殖中出现的芽变,可以培育出新奇品种,如首页中的双胞连体彩兰和三胞连体绿兰。它启示人们:始终奋发向上,顽强拼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君子兰那硬朗挺拨的叶片,由座基向斜上方舒展平伸,不弯腰,不低头,象征着刚直不阿,百折不挠的精神,给人一种蓬勃向上、努力奋进的坚强信心。中国君子兰具有坚韧无私的品格。它的韧性极强,卫士似的叶片,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在寒风凛冽的严冬,它孕蕾绽花,傲然怒放,使人们居冬知春,于严寒中看到了春天的色彩,所谓“花红叶绿报春风”,说的就是这种品格。君子兰鞠躬尽瘁,把鲜艳和美丽奉献给人们。有‘贫而乐,富而好礼’之大爱大善。

 

         君子兰,圣人知难。

君子‘知览’

 

    君子兰具有幽静、素雅的品格。君子兰以它特有的静谧、幽雅的风度,代表着崇高的美德。它能陶冶人的心性,是一种精神食粮。它妩媚艳姿,牵衣惹袖,给人慰藉,使您依恋,引您热爱生活。用它点缀房间,会使满室生辉。尤其是在元旦或新春佳节,它会给您美好的生活增添幸福和喜悦。

      《说文》:览,观也。君子‘知览’,所以有‘君子兰’之美名。鉴赏能力,来源于学与习,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中国的君子兰,属于君子兰属中大花君子兰的红色和桔色花系;来自于遥远的南非的东开普省的巨鱼河源头:1815年9月, 无畏的自然科学家威廉.布西尔(William Burchell)在南非的东开普省的巨鱼河源头处第一次科学性地收集了君子兰. 然后,1820年前后,詹姆斯博维(James Bowie)在同样地点收集了一些君子兰并运到英国,在1828年,约翰林德利(John Lindley)为纪念英国诺森伯兰郡的夏洛特·佛罗伦萨·克莱夫公爵夫人(Charlotte Florentine Clive),为之命名CLIVIA(君子兰)。尽管君子兰不是中国本土的植物,她到了中国,就被赋予中国的文化特色,赋予了中国人海纳百川的人文情怀。不远万里,投入到中国的抗日战争中来,白求恩的精神是什么?那是国际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君子兰,不远万里,来道中国,不也就是为了弘扬这种国际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美好的东西,总能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

        君子兰,君子‘知览’, 陶渊明说:“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君子‘知览’,方可入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