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国色天香”形容的是什么花卉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国色天香”最初形容的是牡丹 “国色天香”的出处 据报道现在又在选国花了,其中牡丹呼声最高。选者认为牡丹“富贵”、“国色天香”。“国色天香”的出处何在? 中唐著名诗人刘禹锡《赏牡丹诗》中有两句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前一句是说,
    

 

国色天香”最初形容的是牡丹



  “国色天香”的出处


  据报道现在又在选国花了,其中牡丹呼声最高。选者认为牡丹“富贵”、“国色天香”。“国色天香”的出处何在?

  中唐著名诗人刘禹锡《赏牡丹诗》中有两句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前一句是说,群花之中,惟有牡丹花才可称为国色而当之无愧。但刘禹锡只提到“国色”,未提及“天香”。

  李正封的咏牡丹诗,则把国色天香均包括其中。根据《摭异记》所载,在唐文宗的太和年间,唐文宗在内殿欣赏牡丹花之际,突然询问身旁的程修已,到底京师士人所写的牡丹诗,以哪一位所写的最优美?程修已认为,应以中书舍人李正封的“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最为传神。自此,“国色天香”便成为赞美牡丹花的专有名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