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种植向日葵能缓解能源危机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提起向日葵,人们往往想到美国的向日葵田。其实,亚洲有一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向日葵种植园,那就是离中国很近的泰国。由于光照充足,气候条件适合,泰国的向日葵植株高、花盘大、花期长,是该国有名的风景。而诸多以种植向日葵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村
      提起向日葵,人们往往想到美国的向日葵田。其实,亚洲有一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向日葵种植园,那就是离中国很近的泰国。由于光照充足,气候条件适合,泰国的向日葵植株高、花盘大、花期长,是该国有名的风景。而诸多以种植向日葵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村镇更是被称为“葵花小镇”,并成为人们蜂拥而至的景区。

葵花小镇无人不知

  泰国是个四季均夏的国家,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向日葵生长。泰国的向日葵也因此长得比世界其它地方更为高大、更为粗壮,花盘也大得出奇,用“脸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泰国向日葵的花期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1月,这期间,泰国各地的向日葵纷纷盛放,称为泰国“向日葵节”。从泰国首都曼谷一路向北的各府是泰国主要的向日葵产地。其中,泰国中部拥有最知名的向日葵田,面积之广让人叹为观止。

  为了一睹向日葵镇的风采,记者向当地人打听“帕冲镇”,但泰国人听到此名反应却甚为奇特,他们总是茫然地皱皱眉,一副大惑不解的样子。而当记者说“就是那个向日葵特别多的小镇”时,泰国人马上说:“葵花小镇?你怎么不早说?”然后就自豪地对你说,他们泰国有许多地方都可以观赏向日葵,帕冲镇只不过成名较早,现在产向日葵的地方多得很。

葵花田里游人很多

  记者随车赶赴向日葵小镇。沿途绿树婆娑,银色的芦苇映出迷人的光芒。经过两小时的跋涉,车子拐向岔路,几经转弯,记者眼前突然出现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金色!推开车门,向导说,看到了吧?这就是我们泰国的向日葵。趁天还没到正午,赶快下田去看吧,过了正午,葵花就该低头了。

  走进葵田,才发现每株向日葵几乎都比自己高。果然是名不虚传的泰国向日葵呀,它们密密麻麻盛放的样子简直让人透不过气来。田里是随处可见的游人,田边则是村民摆的小摊位,在兜售与向日葵有关的商品:盆栽、别针、头饰、风铃、插花……这些玩意都做工别致,吸引了不少游人购买。记者还看到有的情侣共撑一把向日葵花纹的大伞,在阳光下仿如花王般醒目。

向日葵能缓解能源危机

  经了解,泰国之所以种植向日葵,并不只是为了吸引游客、售卖葵花子和榨葵花食用油,更是为了开发向日葵燃料,以缓解目前的能源危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各国都出现了能源紧缺,泰国更是难以避免。目前,柴油里混合了2%食用油的生物柴油燃料开始在泰国的一些加油站应市。这种燃油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不会对发动机产生任何损伤,因而越来越被司机所接受。

  为节约能源,日前,泰国两家食品公司与日本一家公司合作,在泰国当地生产用100%向日葵油制成的汽车用狄塞尔柴油发动机燃料。据说这是世界上首次面向普通车辆生产纯度为100%的向日葵油燃料。使用这种燃油的汽车的耗油量和柴油的程度相同,对发动机的安全也没有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