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金银花露水 消暑去痱夏日凉茶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为了让金银花更好地为我们的健康服务,下面,我来教大家一些简单的食用方法。最简单的食用方法是什么呢?就是泡水饮用。现在药店里有一种叫金银花露的药水,是颇受人们欢迎的夏季时令药。它就是以金银花为原料,采用现代工艺加工而成的。每逢炎暑,人们往往会
    为了让金银花更好地为我们的健康服务,下面,我来教大家一些简单的食用方法。最简单的食用方法是什么呢?就是泡水饮用。现在药店里有一种叫金银花露的药水,是颇受人们欢迎的夏季时令药。它就是以金银花为原料,采用现代工艺加工而成的。每逢炎暑,人们往往会买上几瓶金银花露,用来防病祛暑。事实上金银花水的制法很简单,可以自行配制:取金银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然后先猛火,后小火熬15分钟,倒出药汁,再加水熬,取二煎药汁,然后将药汁一并盛装,加盖后放入冰箱备用。代茶饮服时,若加些少许橘皮,味甜清香,可作为夏令常服的保健饮料,是清热解暑的良品。

    用花保健是因人而异的。我们用花为养生保健品时,要区别对待。我们长说天人合一,中医讲,在不同的季节里,人体的体制、状态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考虑在一年不同的季节里,采用不同的用法。中医讲五季,春、夏、长夏、秋、冬。长夏就是在夏秋交接之际,天气热湿气重。和我们的五行,五脏是有关系的。就针对粉刺而言,一个人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里,可在金银花水里加上不同的原料。比如说春天,有许多野菜,其中荠菜是一种很好的野菜,它同时有清热解毒排毒的作用。我们就可以用金银花和荠菜煮水,煲汤。夏天的特点是,烈日炎炎,人往往容易心烦意乱,中医讲就是有心火、肝火。这个季节我们就用莲子心,它可以起到清心火解暑热的作用,可以用金银花和莲子心泡水喝。长夏的最大特点是湿,湿气很重的时候,就可以将金银花与一些藿香、佩兰一同泡水,可以解暑湿。秋天干燥,我们可以用金银花和梨煮水喝,可以生津止渴。到冬天了。天气冷,风大,我们可以用金银花和菊花来泡水喝。但是我们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四少一多”,四少是少辛辣,少荤腥油腻,少甜食,少发物;一多就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加强清热解毒。

推荐阅读:

金银花——清热解毒的药铺“小神仙”

让植物清凉健康度“暑假”

东营成立首家花卉种苗合作社

郑州植物园稀有花卉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