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源于中国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中华民族不仅热爱自然,崇尚自然,而且对自然景观有着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点。我国在近2000年前已有了原始的插花意念和雏形。插花到唐朝时已盛行起来,并在宫廷中流行,在寺庙中则作为祭坛中的佛前供花。宋朝时期插花艺术已在民间得到普及,并且受到文人
      中华民族不仅热爱自然,崇尚自然,而且对自然景观有着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点。 我国在近2000年前已有了原始的插花 意念和雏形。插花到唐朝时已盛行起来,并在宫廷中流行,在寺庙中则作为祭坛中的佛前供花。宋朝时期插花艺术已在民间得到普及,并且受到文人的喜爱,各朝关于插花 欣赏的诗词很多。至明朝,我国插花艺术不仅广泛普及,并有插花专著问世,如张谦德著有《瓶花谱》,袁宏道著《瓶史》等。中国插花艺术发展到明朝,已达鼎盛 时期,在技艺上、理论上都相当成熟和完善;在风格上,强调自然的抒情,优美朴实的表现,淡雅明秀的色彩,简洁的造型。清朝插花艺术在民间却得不到重视、发 展和普及。中国的近代由于战乱等诸多因素,插花艺术在民间基本上消失。一直到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及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鲜花才逐步回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

  插花种类和类容

  插花艺术的种类很多,现从不同角度归纳分类如下:

  (1) 按所用花材性质不同,有鲜花插花、干花插花、以及人造插花(绢花、涤纶花、棉纸花等)。

  (2) 按所用容器样式不同,有瓶花、盘花、蓝花(用各种花篮的插花)、钵花、壁花(贴墙的吊挂插花)等。

  (3) 按使用的目的不同,有礼仪插花和艺术插花。

  (4) 按艺术风格不同,有东方式插花、西方式插花以及现代自由式插花。

  (5) 按艺术表现手法不同,有写景式插花(盆景式)、写意式插花与装饰性(抽象式)插花。

  一般常用的插花种类按上述(1)、(3)、(4)的分类方法。

  各类插花有什么区别

  鲜花插花最具有插花艺术的典型特点,即最具有自然花材之美,色彩绚丽、花香四溢,给人以清新、鲜艳=美丽、真实的生命力美感,最易表现出强烈的艺术魅力。

  干花插花所选用的花材,是经过脱水、加工后的自然植物材料。他们既不失原有植物的自然形态美,又可随意染色。插作后经久耐用,管理方便,同时不受采光限制,暗光下也可使用。一般多用于宾馆饭店的走廊、底楼、无采光 的大厅、灯光暗的餐厅以及楼梯平台角落,咖啡店、酒吧间等光线较暗处也常用其装饰。

  人造花插花所用花材是人工仿制的各种植物材料,有绢花、涤纶花、水晶花、塑料花等。有仿真性的,也有随意设计和着色的,种类繁多。虽然其价格较贵,但一次购买可多年受用,管理简便,只要及时清除灰尘即可。最宜大型舞台、橱窗的装饰,婚礼上、家庭居室中也多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