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现代插花的特点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现代插花不只是依赖基本的插花原则去创作,也不只产单纯地表现自然界的和谐,而是扩展至与社会息息相关的一种价值的体现。插花者通过创作插花作品,来表达个人的观点和意思,令这种艺术担负起调和生活的社会功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诠释,过往的插花,艺术表现
    
     现代插花不只是依赖基本的插花原则去创作,也不只产单纯地表现自然界的和谐,而是扩展至与社会息息相关的一种价值的体现。插花者通过创作插花作品,来表达个人的观点和意思,令这种艺术担负起调和生活的社会功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诠释,过往的插花,艺术表现就是目的;而现代插花,既有艺术表现的成份,创作者也可通过直接或抽象的方式,抒发个人的见解。
   
   现代插花尊重个人创作意念,只要有想象力,任何花材和物体都可以用来创作非凡的作品。花器方面的品种已经越来越多,计有碗、碟、盆、筒、罐等,它们又可用竹、藤、铁、铜、银、水晶、陶瓷、塑胶等材料制成。花材方面的选择的不再局限于鲜花,还可用干花、人造花、枝叶、枯木等,甚至用到胶管、铁片、麻绳、海螺、贝壳等材料。
   
   现代插花需要想象力;某一花材的选择、某一造型的设计,往往都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因此,现代插花的命名需要多花些心思,尽可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由于现代插花多变化,故颇能适合现代的设计组合,多用于日常生活的种种场面,例如客厅、饭厅、卧室、厨房等。
   
   近年来,日本和欧美国家在现代插花方面有较显著的发展。日本的“自由插花”或前卫插花,欧美国家的“抽象插法”,都属现代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