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一般说插花配置要掌握六法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1、上轻下重: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先后有序,浑然天成。 2、上散下聚:花朵枝叶,下部繁盛,根茎牢固;上部疏散,千姿百态。 3、高低错落:花朵的位置要前后高低错开,切忌插在同一横线或直线上。 4、疏密有致:花和叶忌等距离安排,而
        1、上轻下重: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先后有序,浑然天成。 
    2、上散下聚:花朵枝叶,下部繁盛,根茎牢固;上部疏散,千姿百态。

    3、高低错落:花朵的位置要前后高低错开,切忌插在同一横线或直线上。

    4、疏密有致:花和叶忌等距离安排,而应有疏有密,富于节奏感。

    5、俯仰呼应:要确立中心,周围的花朵枝叶围绕中心互相呼应,既突出主题又不乏均衡感。

    6、虚实结合:花为实、叶为虚,有花无叶欠陪衬,有叶无花缺实体。即所谓“红花尚须绿叶扶。”

    7、动静相宜:既要有静态的对称,又要有动态的错落。

    8、亦庄亦谐:既要有古典的端庄、均衡,又要通过选材、构图的变化,营造出独特的艺术意境。


    掌握以上六法,能使插花造型既有韵律又稳定,在动势中取得平衡,在装饰中取得自然。

    除了掌握六法外,还要注意插花艺术的配置原则:

    韵律变化原则 就是运用不同花卉种类、色彩、花型、花朵大小、高低、开放程度的差异,以及枝曲横斜的变化来增加 作品画面的韵律,同时要使这些变化符合客观规律和艺术构图要求,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