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之我见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在大二的第一个学期里我们学习了《当代艺术鉴赏》这门课程。在这门课程里老师给我们讲了好多关于艺术的课程,给我印象最深的差不多是插花艺术了。 花是美的象征。花是真理的化身,无论是一朵花,一束花,一盆花,都给世间带来不同的意境。所以插花艺术也给人
      在大二的第一个学期里我们学习了《当代艺术鉴赏》这门课程。在这门课程里老师给我们讲了好多关于艺术的课程,给我印象最深的差不多是插花艺术了。 

花是美的象征。花是真理的化身,无论是一朵花,一束花,一盆花,都给世间带来不同的意境。所以插花艺术也给人带来不同的意境和心情。

插花艺术的起源应归于人们对花卉的热爱,通过对花卉的定格,表达一种意境来体验生命的真实与灿烂。我国在近2000年前已有了原始的插花意念和雏形。插花到唐朝时已盛行起来,并在宫廷中流行,在寺庙中则作为祭坛中的佛前供花。宋朝时期插花艺术已在民间得到普及,并且受到文人的喜爱,各朝关于插花欣赏的诗词很多。至明朝,我国插花艺术不仅广泛普及,并有插花专著问世,如张谦德著有《瓶花谱》,袁宏道著《瓶史》等。中国插花艺术发展到明朝,已达鼎盛时期,在技艺上、理论上都相当成熟和完善;在风格上,强调自然的抒情,优美朴实的表现,淡雅明秀的色彩,简洁的造型。

东方式插花以日本和中国插花为代表,具有东方艺术的特色。东方式插花崇尚自然,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其构图布局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作品清雅流畅.按植物生长的自然形态,有直立,倾斜和下垂等不同的插花形式. 主张以精取胜,手法简练,表现力非常丰富。东方式插花不过分要求花材的种类和数量的多寡,但十分强调每种花材的色调、姿态和神韵之美。用一种花材构图,也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不同的构图以及与不同花材花器的组合,达到的效果则是完全不同的,这也就是艺术插花的表现力。

  在日常插花中没有刻板的公式可以遵循,然而一些通则可以借鉴,如采用平衡造型来突出沉稳。我们希望通过插花来表达自己的意境,就要考虑到各个构图因素,然后按照自己所要求的效果来组织和安排这些因素,复杂的构图可能会显得凌乱,初学者应多采用简单的构图。
 
  东方式插花中的花器是整个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花器与花材搭配可以更加生动的表现主题。在艺术插花中花器首先应能够盛水,以保持花材的活力;其次花器在作品的构图和意境的营造上也起着重要的烘托作用。
 
  艺术插花最讲究的是作品的意境,而对花材和花器的选择几乎没有限制。插花构图注重立体感和空间感,要留空白,以给人想象的余地。艺术插花通过搭配组合,可以把非常不起眼的材料组织成具有高雅情趣的艺术品。这也是插花的魅力所在。 

  。

插花是用花材来造型,用造型来表达意图或哲理、传递感情或意趣的艺术形式,既要有实用性又要有欣赏性,既可赏心悦目又能畅神达意,陶冶情操。畅神达意,陶冶情操。

我国不仅有悠久的种花养花历史,也有悠久的赏花历史,自古以来就有“不清花韵,难入高雅境界”之说。形成了“香重于色,神重于形”的赏花传统,强调了美的深度与美的意境。人们爱花、养花、赏花,由欣赏花的自然美,上升到欣赏花的内在美,形成了独特的花文化,如果说色、香、姿能给人以审美的愉悦,那么插花的艺术底蕴则深化了这种愉悦,且历久不衰。
插花是一门多学科的相互融合的综合性艺术,既有艺术的一般的本质属性,又有其自身的特殊属性和独有的特点。插花与园林植物学、色彩学、绘画以及文学等艺术门类都有很密切的关联,这些学科的知识越丰富,对插花创作的帮助就越大。
    插花决不是简单的花材组合与单纯的造型便能达到目的的,而必须是有构思有章法有技巧地进行花材组合与造型,才能获得成功。所以插花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艺术创作和欣赏活动,是一门自娱娱人的造型艺术,而不是单纯的手艺制作。插花作品也不仅仅只是美化环境、装点衣着的工艺品或装饰品,而是撷取众花之精华,再现大自然美与生活美,能撩人情思、寄人心曲的花卉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