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妆扮春天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有人说,插花是用心来创作花型,用花型来表达心态的一门造型艺术。插花艺术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完美结合,是以饱含生命意义的自然植物为素材,并在创作中加以充分展现。在无锡,现代插花艺术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如今又有哪些人,在用花型表达心态,演绎着自然
      有人说,插花是用心来创作花型,用花型来表达心态的一门造型艺术。插花艺术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完美结合,是以饱含生命意义的自然植物为素材,并在创作中加以充分展现。在无锡,现代插花艺术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如今又有哪些人,在用花型表达心态,演绎着自然美与艺术美的结合呢?
  在民间交流中兴起的插花艺术
  中国是东方式插花艺术的起源国,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清末以后,传统插花艺术衰微停滞。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和花卉园艺事业的发展,插花这门古老的艺术,得到了迅速复苏和发展,许多大中城市相继成立了插花花艺协会,无锡也是其中之一。
  无锡现代插花艺术的兴起,源于与日本开展的民间文化交流。无锡插花艺术界的老前辈、太湖工人文化宫的廉明回忆,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东京插花艺术团来锡访问,而我市当时并没有专门的插花艺术组织可以与之交流,外事办便将这一任务交给了由廉明负责的无锡市文化宫的花卉盆景协会。由此,一些制作花卉盆景的园艺爱好者开始专攻现代插花艺术。那年,在无锡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的无锡与明石的插花艺术交流会,吸引了锡城众多花卉协会的会员们赶来参观学习。
  东京市插花代表团回国后,还寄来了一些日本插花艺术的书籍,廉明收到后在外事处翻译的帮助下,编写了一本插花艺术书籍。自隋唐时期开始,中国传统插花传入日本,对日本花道的发展影响巨大,现代,日本花道又受西方插花艺术的影响,独树一帜。既然中日两国之间的插花艺术有如此渊源,交流也就不断了。作为友好城市明石市也在插花艺术上与无锡进行了多年的交流,共同举办了展览会、研讨会,在提高插花技艺方面作出了很多有效的研究,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200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无锡市中日友好插花协会和明石中日友好插花协会共同出版了《相逢》一书,收录两市具有代表性的插花艺术作品。
  插花艺术30年魅力不减
  插花艺术的魅力滋养着它在我们这座城市发芽、开花、结果,插花从此成为广受人们欢迎的一项艺术形式。1986无锡市工人文化宫成立了“无锡市职工插花艺术会”,随后由无锡市园林局牵头成立了“无锡市插花艺术研究会”。到了20世纪90年代,锡城插花的氛围已经很浓,经常在城中公园、锡惠公园举办插花比赛和展览,为普及和提高插花艺术水平,还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插花培训班,连老年大学也开办起了插花艺术班,一时成为学校最热门的学科。
  在出现的一大批插花艺人中,既有学生、职工、退休老人等民间爱好者,也有从事园艺事业的园林人。据介绍,园艺专业内部有一项业务就是插花,但是形式比较单一,仅仅是在传统盆景基础上发展开来的,插花艺术真正的生命力是在民间。
  插花艺术可分为礼仪插花和艺术插花。艺术插花是指不特别的要求具备社交礼仪方面的使用功能,主要用来供艺术欣赏和美化装饰环境的一类插花。廉明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无锡在艺术插花上的水平不仅在全省领先,在全国也是很有名气的,屡屡在全省乃至全国插花艺术大赛上获奖,90年代初,山东人民出版社选用无锡的插花作品印成年历。“然而,近些年来,随着从事插花者越来越多,各地的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我们的优势也就不那么明显了。”
  如今,插花的实用价值越来越被重视,礼仪插花在锡城发展地欣欣向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年四季都有品种繁多的鲜花供人们选择,满足各种庆典、迎客、结婚和装点家居的需要,以传达友情、亲情、爱情。于是,做鲜花生意者必须要有一门精巧的插花技术,他们学会了对结婚轿车、客户乔迁、生日庆贺、厅室装饰等花轿、花篮、花环、花束的制作。“真是每一家花店都有一位插花高手!”
  插花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
  艾草、黄花、金丝桃插于木盆中,便成了“秋日恋歌”;美人蕉、百合、小白菊、雪松插于瓷瓶中,便是“凤凰于飞”;五叶松、芍药、南天竹插于竹篮中,就成了一幅“春色满园”……将不同风格的植物经过艺术加工,就成了一件艺术品,真是美不胜收!“插花看似简单容易,然而要真正插成一件好的作品,却并非易事。”多年来,在全国、全省插花比赛得奖最多、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的总工程师宋小谷这样说。
  “主要流程为构思、构图、花材与容器的选择,以及花材修剪、固定、调整、陈设和赏析。”宋小谷说,插花既不是单纯的各种花材的组合,也不是简单的造型,而是要求以形传神,形神兼备,以情动人,融生活、知识、艺术为一体的一种艺术创作活动。插花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不仅需要插花者懂得栽培技术和生长规律,如松喜干旱、芋喜湿润、荷在水中、芭蕉需温暖、梅花耐寒冷等,还需要有美术功底和艺术创造力。因此,除了园林专业人员,艺术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往往能在插花艺术比赛中表现不俗。
  插花佳作如何赏析,怎样欣赏插花艺术的美,怎样品评插花作品的优劣?宋小谷说,如同对其他艺术的欣赏品评一样,都是十分复杂的。他解释,传统插花按创作人群分为民间插花、寺观插花、宫廷插花、文人插花等四大类型,主要容器为瓶、盘、碗、篮、缸、筒等六大类,由花材、容器、花插、几架和垫板、配件等构成。随着不断的学习和对外交流,无锡的插花艺术发展至今,表现手法已十分多样,不仅仅用植物本身表现,很多作品都借助辅料,形式越来越多种多样,不仅只是摆放在花瓶等容器中,也出现了壁挂式、镜框式等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