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如何剪切枝条和造型才好看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1、分清枝条的阴阳面,确定枝条的主视面。插花时,应将枝条的阳面向外,还要确定枝条的最佳观赏度。 2、(1)根据容器的大小高低及所要插作的作品的体量来确定枝条的高度与长度,然后进行修剪。同时要注意去掉病枯枝、交叉枝、平行枝、垂直向前枝、过密以及姿
       1、 分清枝条的阴阳面,确定枝条的主视面。 插花时,应将枝条的阳面向外,还要确定枝条的最佳观赏度。 

    2、 (1)根据容器的大小高低及所要插作的作品的体量来确定枝条的高度与长度,然后进行修剪。同时要注意去掉病枯枝、交叉枝、平行枝、垂直向前枝、过密以及姿态不美的枝条。 (2)另外,还要考虑不同植物的分枝习性。 如对生的枝条要避免左右的枝条等长显得呆板,应短截或去掉其中的一枝;先端分叉的枝条应从主视面考虑短截其一,避免两者并头而削弱了枝条的走势。 

    3、造型时应尽量顺其自然。如梅枝应表现其苍劲之感,而柳枝则应该是柔软下垂、婀娜多姿。但现代插花中也有仅从构图需要出发将枝条作成各种特殊形状的。 

    进行枝条造型时有如下常用的方法: 

    1、对于柔软或较嫩的枝条,握于掌中,通过掌心的温度慢慢使其弯曲; 

    2、细软的枝条可以用细铁丝缠绕后再根据所需形状造型。在作品露出的茎段要用绿铁丝缠绕,以免有碍观瞻;

    3、粗硬的枝条可将局部茎段在热水中浸泡,稍软后在作弯曲,或在要弯曲的部位剪一切口,再行按压。太硬的枝条可在切口处插上从硬木上剪出来的小木片,帮助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