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荷花家族能入馔 美味可口又养生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7 00:00
[摘要]莲子入肴有“拔丝莲子”、“建莲红枣汤”、“莲子粥”、“桂花莲粉”等,现如今的“八宝粥”其中的一宝就是莲子。

  每当仲夏时节,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总是会引来人们驻足观赏,正如金代诗人刘昂霄所描绘的那样:“何物媚游人,微风动池荷。”但您可千万别以为荷花就只有这些“表面功夫”,它的全身可都是宝啊!曾有人作诗这样概括了荷花的功效:“花中君子水芙蓉,玉立亭亭映日红。叶可生清疗暑热,子能扑土却烦浓。甘凉藕汁生津好,淡涩莲蓬止泻崇。失血细茎常入药,爱莲保独一周公。”可见,荷花这个大家庭都是很好的养生食品。

  我们的祖先是十分懂得用荷花来养生的,他们就经常用荷花这个家族的成员来制成各种美食。

  关于荷花的美食,古书上多有记载,《山家清供》中记载的“蓬糕”便是采来新鲜的白莲花,煮熟后捣烂成泥,加入米粉和白糖蒸制而成。古人还喜欢用荷花来泡酒。明代诗人梁纲就曾作诗《荷花酒》云:“共君曾到美人家,池有凉亭荷有花。折取碧筒一以酌,争如天上醉流霞。”

  古代用荷叶烹制的美食也不少,像“荷叶包鸡”、“荷叶粉蒸肉”就是色香味俱全的佳肴,而最常见的当然是荷叶包饭了,柳宗元就曾写下了“绿荷包饭趁墟人”的诗句,清末民初的词句“池塘十里尽荷塘,姊妹朝来采摘忙,不摘荷花摘荷叶,饭包荷叶比花香。”也是荷叶包饭盛行的写照。而今,在我国南方地区,荷叶包饭仍受到人们的热捧。

  莲子入肴有“拔丝莲子”、“建莲红枣汤”、“莲子粥”、“桂花莲粉”等,现如今的“八宝粥”其中的一宝就是莲子。

  莲藕入桌,自然也是丰富多彩。南宋时期就有道佳肴叫“石榴粉”,是以鲜藕为原料制成的。《调鼎集》中也有许多关于莲藕美食的记载,像烧藕片、灌藕、酱藕、炸藕丝等。《武林旧事》中也记载了当时人们喜好吃的“酸红藕”、“灌糖酥藕”等。《随息居饮食谱》中也有:“藕以肥白者为良。用砂锅桑柴缓火煨极烂,入炼白蜜,收干食之”的记载。

  推荐阅读:

  荷花的食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