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香具有调节情绪的功效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8 00:00
[摘要]鲜花草木,以其色、香、味构成不同的“气”,对人的身心有治疗的功效。

  风清日丽的原野,有各种花儿在开放。花的馨香在风的吹动下拂面而来,置身其间使人顿感心旷神怡,一切烦恼和疲劳均抛至九霄云外。在有花草的环境中工作、学习,人的记忆力、理解力都会增强,效率会更高。

  为什么花香有这种神妙的效果呢?我国传统医学认为:鲜花草木,以其色、香、味构成不同的“气”,对人的身心有治疗的功效。因而在一些疗养院里都广种花木,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对人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早在三国时期,华佗用丁香、香草、檀香、红花、菊花之类治疗呼吸道疾病或外伤,疗效满意,方剂流传至今。上世纪70年代的前苏联和德国曾用“园艺疗法”治疗老年高血压、抑郁症和失眠症。方法是安排老年患者在街心公园劳动,如松土除草、莳花弄木等。他们在轻松的体力劳动中敞开胸怀、欣赏享受花卉的缤纷五彩和醉人的芳香,所患疾病则在不知不觉中云消雾散了。

  据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各种花香由数十种挥发性化合物组成,含有芳香族物质,酯类、醇类、醛类、酮类和萜烯类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刺激人们的呼吸中枢,从而促进人体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大脑因之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产生旺盛的精力,思维清晰敏捷。研究指出,花草繁茂的地方,空气中的阴离子特别多,它可以调节人的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们的免疫力和机体活力。

  有人计算过,人在花丛中漫步1小时能呼吸1000升带有花味的空气,这些富含花味的空气对醒神健脑很有帮助。有些国家建立专门医院利用花香治疗气喘、冠心病、高血压、神经性官能症、精神病及流感等疾病,效果甚佳。近来日本风行以鲜花的“气”来养心愈疾,而在我国古代就对居室的花草树木有相当挑剔的选择,这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取向,也是一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