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5月

来源:那花园
】 2016-05-02 06:00
[摘要]5月多肉植物的管理要根据不同的种类进行,"夏型种"和"中间型"的品种可放在室外养护,茎或叶带有白粉的品种最好一年四季都放在室内培养。

  春末夏初的5月,温度适宜,昼夜温差大,为植物的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是一年中多肉植物生长的好季节。春、秋季生长的“中间型”如景天科(尤其是现在很热门的拟石莲花属)、百合科在这段时期内也一样生长旺盛;“夏型种”普遍到了生长旺季,大部分品种都在这个月开花;“冬型种”由于温度的升高而生长缓慢,在气温较高的南方地区甚至停止生长。

  五月份天气回暖较快,露养的多肉如果淋雨,一次大太阳,很可能造成悲剧。这个季节多肉如果淋雨或浇水太多,再加上高温,很可能造成徒长或者黑腐等病虫害发生。

  5月多肉植物的管理要根据不同的种类进行: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5月

佛珠

  光照:

  “夏型种”多肉植物和“中间型”多肉植物可放在室外阳光充足之处养护,这样可使植株壮实,色泽美艳。如果光照不足容易造成多肉徒长,株型松散,一些颜色靓丽的多肉植物,色彩变得黯淡乃至消失。百合科的玉露、玉扇的“中间型”品种可适当遮光,以避免强烈的阳光灼伤叶片,影响生长,但也不宜过于荫蔽,以免因缺光造成株型松散,叶质发脆,容易碰断。

  一些“冬型种”如温度升高较多,可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放在室内的多肉要注意通风良好,以免空气太闷热,伤到多肉。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5月

蓝苹果

  浇水:

  对于正处在生长期的品种应做到“干透浇透”,既不能盆土积水,也不能过于干燥。若盆土积水易造成烂根,而盆土长期干旱缺水,植株虽不会死亡,但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叶片皱缩,无光彩,严重影响观赏,因此不要等盆土干透发白时再浇水。

  对于即将休眠的生石花、帝玉等"冬型种",植株生长虽没有完全停止,但非常缓慢,所需要的水分不多,所以就要适当控制浇水,保持盆土半干即可。

  十二卷属的植物和某些品种的仙人掌类植物对空气湿度有一定的要求,在气候干燥时应向植株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清新、润泽。

  注意避免浇水过多造成积水,室外栽培的多肉要避免长期雨淋,否则容易盆土积水引起烂根乃至黑斑病,也应谨慎淋雨后强光照对多肉的晒伤乃至引起黑腐。

  下雨潮湿天气可暂缓浇水,避免因水分过多、光照不足导致多肉的徒长。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5月

若绿

  施肥:

  正在生长的“夏型种”多肉植物可根据品种的不同进行施肥;即将休眠的“冬型种”,则要停止施肥。即便是同一类型的多肉植物也要根据品种的不同、植株个体的基异选择施肥与否,总之,生长快的植株多施肥,生长缓慢的则要少施肥,甚至不施肥。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5月

月宴

  病虫害防治:

  本月气候适宜,害虫也也开始活跃,应注意防治。还要改善多肉栽培环境的通风条件,防止因感染病菌而使植株产生黄斑、黑斑、袍斑以及其它生理性病害,若发现应及时喷药防治,以免扩大感染范围。

  另外注意避免盆土积水引起烂根乃至黑斑病,也应谨慎淋雨后强光照对多肉的晒伤乃至引起黑腐。

  其他:

 

  本月还可对“夏型种”多肉植物继续换盆,并进行分株、扦插、嫁接、播种繁殖。对于某些开花的多肉植物还可人工授粉,进行育种。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本文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有改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仅为信息分享,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删除,谢谢!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