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国外送花习俗撷趣

来源:未知
】 2010-07-27 00:00
[摘要]花,历来为人们视为吉祥、幸福、繁荣、团结和友谊的象征。送花,就是给他人送去祝福、吉祥、友谊,所以世界各国都有送花的习俗,但又因不同民族习惯而不同。 一般来说欧美等地许多国家在社交礼仪中都离不开鲜花,因而鲜切花的需求量很大。人们在访亲探友、婚

    花,历来为人们视为吉祥、幸福、繁荣、团结和友谊的象征。送花,就是给他人送去祝福、吉祥、友谊,所以世界各国都有送花的习俗,但又因不同民族习惯而不同。

    一般来说欧美等地许多国家在社交礼仪中都离不开鲜花,因而鲜切花的需求量很大。人们在访亲探友、婚丧嫁娶、生日祝贺、迎送宾客、吉庆纪念、探视病人等社交活动中,别的礼物可以少送或不送,但一束鲜花总是少不了要送的。人们把赠花作为交流思想感情的媒介,作为风雅传情的礼物。西欧人尤其喜送郁金香、玫瑰、香石竹、月季、唐菖蒲、百合、非洲菊、紫罗兰等。因为这些花中都蕴含着“真挚深情的爱”的含义。许多国家青年男女尤钟爱玫瑰花和郁金香,因为这两种花中蕴含的“爱情真诚”的气氛浓烈。

    每年的2月14日情人节,欧洲各国的年青人总要向自己爱慕的人赠送礼品,表示钟情。礼品中玫瑰花最受欢迎,因为人们认为玫瑰花是真、善、美的象征,能最完美的体现出情人之间那种纯真炽热的爱和崇高的情操。情人节时不少西方国家还赠送其它寓意爱情的花,如红蔷薇、红色郁金香等。地中海一带的人们表示爱情时,喜欢赠送带着浓情厚意气氛的“勿忘我”花。

    紫罗兰花也是“爱情花”。据希腊神话传说,司爱和美的女神维纳斯因爱人远行,依依惜别,分手时她止不住掉下泪来,泪珠滴在地上,第二年便发芽长枝开出一朵朵又美又香的花,这就是紫罗兰花,从此紫罗兰带着维纳斯爱神的寓意便成为多情的化身。

    百合花在不少国家代表神圣、圣洁,或纯洁与友谊,在传统基督教社会里常用它献给圣母,是复活节必用的花。西方花语中丁香花寓意纯洁与初恋,香石竹象征真挚的友情,波斯菊代表少女的心,等等。

    在西欧一些国家,母亲送花给子女时一般用冬青、樱草、金钱花、凌霄花等组成花束,以表示对子女的养育之爱。送别朋友常选用杉枝(代表分别)、香罗勒(寓意祝愿)和胭脂花(含义为勿忘)组成花束相赠。探望病人时多用红罂粟(表示安慰)和野百合(象征康复)花束相送,以祝愿病人早日康复。朋友外出时常以鸟不宿、红丁香、荧丝子组成花束相赠,以蕴寓祝君努力,必能成功的含义。

    除上述习俗外,各国还有各自不同含义的花语。例如在法国人的眼里,百合花是古代王室权力的象征。据说法兰西第一国王克洛维洗礼时,上帝就用百合花给他贺礼,后来法国人为纪念始祖,从12世纪起就把百合作为国徽图案,把它视为光明和自由的象征并尊崇为国花。在法国花语中报春花表示“初恋”,丁香花表示“纯洁”,紫丁香表示“我心属于你”,兰花表示“虔诚”……但是法国人对菊花有忌讳,朋友应邀赴宴等喜庆场合都忌带菊花相送,因为法国人只有在葬礼上才用菊花(白菊),表示哀悼。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