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兰文化与人类文明

来源:未知
】 2010-07-27 00:00
[摘要]一、文化 人们提起文化一词,就自然理解为读了多少书,识了多少字。不错,这是衡量一个人文化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准,但不是唯一的标准。文化,字典中注释:“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哲学、科学、教育、

    一、文化

    人们提起文化一词,就自然理解为读了多少书,识了多少字。不错,这是衡量一个人文化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准,但不是唯一的标准。文化,字典中注释:“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哲学、科学、教育、文字、艺术等”。

    世界文化可以狭义的分为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就个人来讲,西方文化讲究现实、浪漫…。东方文化讲究道德、涵养……。中国代表的是东方文化,历史可追朔到五千多年以前,她体现着东方文化悠久的历史和中华民族文化特有的传统道德标准和思想标准。讲究个人的道德修养,其行为举止受民族文化统派和制约。东方文化充分体现着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和文明进步。二、兰花兰花,本是草本植物,是古老而又神奇的花草,修长的叶子,四季长青,光亮的叶面,和谐的弯曲度,柔中带刚,整株植物天然造型,恰到好处,迎曳风动,婀娜多姿……,给人一种典雅的美好感觉,开花季节,更如同“仙女”下凡,神态潇酒,文雅素静,宛如“西施”,婷婷玉立,气宇轩昴。特别是香来时,馥郁清幽,沁人肺腑,把人带入美好的联想中……。它的美姿倩影迎合了东方中国人的文化审美标准。

    香型兰花,是东方中国土地上的特有财产(物种)。任何品种兰花繁衍改造都是来源于野生兰花的物种基因。所以我们后人更要爱惜和保护好此类珍贵物种。三、人类认识兰花在漫长的历史中,“人类为自身的存在,通过劳动,不断地改造着自然,同时也改造着人类自己”(《浙江哲学教材》)。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人类慢慢地认识了自己,也慢慢地认识了周围的事物。远古的地球上起先可是只是一些草丛树木,进化到了后来才有了动物和人类。至于兰花是早于人类来到地球上,还是晚于人类来到地球上,人们虽然未知。但可以断定:首先是人类的鼻子,闻到了兰花的香气,从此,这种特殊的香气吸引了人类大脑思维去开始接触兰花……。在时空岁月里,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代又一代,和人类同在地球上各自繁衍着自己的后代。

    历史长河在不断延伸,人类开始进入到了初级文明时代,人类不但有了自己的文字,同时也不断提高对兰花的认识,人类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兰花”。从此兰花有了自己的名字和定位。与此同时兰花文化的萌芽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出现了。四、兰文化人类进入文明时代后,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迅速得到了提高,人们在得到食物温饱以后,便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兰花这株远古而又芳香的神奇花草,自然不会被人们忘记,它在博大的中华文化舞台上占有了一席之地,自然地被人们纳入美学文化的范畴里。历代多少文人墨客,名人志士,为它动诗作画,用最美好的语言赞美它、敬仰它,称它为“香祖”、“天姿国香”。中国最早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更称它为“王者香”。千百年来,兰花神韵一直受到国人青睐,许多美丽的传说,动听的故事流传至今。清代著名的《芥子园画谱》作者李渔(兰溪人),用了很大篇幅传授画兰技法。中国传统剧种:昆剧、京剧等剧中的人物“花旦”在演戏时手势动作要求与“观音菩萨”塑像的指形相似被称作“兰花指”。音乐领域里,就有“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校园中,希望花开早……”的歌。文化古城“徽州”著名的“三雕”也留有兰花的形象。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具、器具上也常有兰花的图纹符号(有实物证)。总之,兰文化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据有关考古资料报道,早在七千多年前,浙江余姚“河姆渡”遣址出土陶片上就有兰花的图案。李时珍更是把兰花根部研入中草药之中给人治病。等等的史实足可鉴证兰文化早就形成和存在了,并且广泛活跃传播在人类生活的领域里。

    “社会存在,决定着社会意识”(《哲学教科书》)。兰花物种的存在,决定着兰花文化的存在。兰花是人类宝贵的物资财富和精神财富,自然属于一种先进文化。

    “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社会不断的发展史”(《毛泽东著作》)。随着社会历史不断的向前发展,社会物质财富也在不断的积累,人们的精神财富也在不断地充实提高,兰文化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和认可。人们把对兰花美感的追求,用文化的方式从自身的社会中反映出来,借兰花的魅力,舒发自己的情怀。人们从感性认识发展升华到了理性认识的高度,把兰文化与做人情操,做人的道德标准联系在一起。人们称兰花为“花中君子”、“空谷佳人”,不图名、不图利,“不因清寒而委琐”,“不为无人而不芳”的高贵品质受人尊重。视兰为人,把兰花比作好人,把兰花视为善人,“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的崇高精神境界。近代已故领袖、朱德元帅,生前百忙之中,种兰养兰与兰花形影不离,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挣几个钱吗?显然不是。他是在与人“同赏清芬”,修身养性,增强体质,舒展人的精神领域,开阔做人的胸怀。当然,这对于没有看到这一层次的人来讲,他是无法理解的。讲到这里,想起前几年在盆景界有人对盆景造型应有“意境”标准,无法理解是一样的。他们同样地对兰花有文化的含义,无法理解。有人这样说:“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别,是文化差别”。我赞同这句话。因为我们只看到物质存在的一面,看不到精神存在的另一面,他们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对立起来看。换句话说,他们只看到种兰花能发财。我们不否定,现今日渐升温的兰花热里,人们把兰花作为产业来搞,把兰花作为商品来交易,是正常的。部分人确实得到了实惠。可他们想过没有,这正是兰花文化本身的魅力在起作用。假如说,有朝一日大家都不来种兰花,大家都不来买兰花,“兰花”不是原来的兰花,哪里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局呢?因此,我们在兰花火爆的时候要保持平静的心态,在清淡的时候要想到兰花的魅力,大力弘扬兰文化,提倡“儒商”,反对“奸商”。毛泽东说过,“人以德为重,兰以素为贵”,为人不要总是心术不正。种兰养兰人要讲究一点兰文化。以兰花为榜样,为人高尚。

    时代变化了,环境变化了,民族精神不能变,做人的本质不能变,种兰、养兰人“兰德”不能变。

    愿兰文化源远流长,愿人类精神文明万古长青,愿兰花产业蓬勃发展,愿明月般清净的兰花长伴人间。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