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桂花香飘云天外

来源:未知
】 2010-08-03 00:00
[摘要]中秋月圆时节,一树树桂花盛开了。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红叶娇艳的季节。更有那浓郁的芳香,“一味恼人香”,袭人心怀,沁人肺腑。又在芳香中带有一丝甜意,使人久闻不厌。 有人说,香气浓郁的花,一般是“或清或浓,不能两兼”。然而,桂花却具有清浓


    中秋月圆时节,一树树桂花盛开了。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红叶娇艳的季节。更有那浓郁的芳香,“一味恼人香”,袭人心怀,沁人肺腑。又在芳香中带有一丝甜意,使人久闻不厌。

    有人说,香气浓郁的花,一般是“或清或浓,不能两兼”。然而,桂花却具有清浓两兼的特点。它清芬袭人,浓香远逸。它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常常使人遐想联翩,勾起种种美好的联想。传说桂花香飘万里,侨居外乡的人闻到桂花香,就能在你眼前浮现出家乡的山水,勾引起思乡之情。“天香生净想,云彩护仙妆”(朱熹)。所以人们给桂花起了个名字叫“九里香”。桂花不但芳香袭人,而且树枝挺秀,枝叶丰茂,冬夏常绿。若是南方庭园栽培,则是“丹葩间绿叶,锦绣相叠重”(陆游)。若在北方盆栽作室内摆设,也端庄高雅。

    据传,说是古代天竺国有一种能结子的木犀,叫天竺桂,逐月开花,但只寥寥数点,其结子与莲子相似。于是又有传说,说是每年中秋之夜,桂子如雨,落于天竺。月落桂子,自然只是传闻,但唐代宋之问因此得到名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月中虽不能落桂子如雨,但桂能结子,确是事实。明代李时时珍曾对桂子做过考察:桂子卵圆形,灰蓝色。李时珍认为它“辛温无毒,小儿耳后月蚀症,研碎敷之。”

    自古以来,人们常把桂树和月亮、广寒宫等联系在一起。原来,关于这还流传不少神话或传说。

    吴刚伐桂的故事,是流传至今、尽人皆知的其中一种神话。

    据明代段成式的《西阳杂俎》载:“月桂高五丈,下有人常砍之,树疮随合,其人姓吴名刚,西河人,学仙有过,谪令伐树。”这则神话说的是汉朝河西人吴刚,学仙修道时触犯天条,被罚在月宫砍桂树。但是,不论他怎样砍伐,树总是随砍随合,千万年过去了,吴刚每天都在辛勤地伐树,那棵神奇的桂树,依然如旧,生机勃勃。吴刚也只好长期过着“金风玉露伴素月,徒然销魂”的生活了。但据说,每逢中秋佳节,吴刚可以在树下稍稍休息,与人间共度团圆佳节。所以中秋节这一天,人们赏月时看不到吴刚弯腰举斧伐桂的影子。毛泽东在《蝶恋花·答李淑一》词中有:“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的诗句,用的就是这个典故。至于吴刚捧出的“桂花酒”,则相传是仙人的饮料。曹植有《仙人篇》:“玉樽盈桂酒,河伯献神鱼。”此处桂酒也就是桂花酒。

    由于传说中月中有桂,所以月亮又称作“桂魄”。唐代诗人李商隐有诗句:“侵夜可能争桂魄。”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有中秋词:“桂魄飞来,光射处,冷浸一天秋碧。”这两处的桂魄,都是明月的代名词。而传说中的月宫也叫“桂宫”。“桂宫袅袅落桂枝”。在古代,桂花还是友好和吉祥的象征。战国时,燕、韩两国就以互赠桂花表示友好。

    在盛产桂花的少数民族地区,青年男女还常以互赠桂花表示爱慕之情。

    由于桂树花发于秋,古人又常用它来赞喻秋试及第者,称登科为“折桂”。据《晋史》载,晋朝郗某对策考第一。武帝问他,他回答说:“臣今为天下第一,犹犹桂林一枝。”应试及第称“折桂”,即由此而来。宋人叶梦得在《避暑录话》中记载:“世以登科为折桂,此谓郗说对策,自谓桂林一枝也,启唐以来用之。温庭筠诗:‘犹喜故人新折桂’。其后以月中有桂,故又谓之月桂。而月中又有蟾,故又以登科为登蟾宫。”于是,“蟾宫折桂”,就成了旧时人们仕途得志、飞黄腾达的代名词。

    也由于“蟾宫折桂”借寓仕途通达,所以唐宋以来,文人墨客和官宦之家都竞相种植桂花。至今各地还留有不少当时种植的古桂大树。

    桂树寿命很长,一般都可活一百多年,有的树龄往往高达几百年的。江浙一带老桂很多,杭州西湖满觉垅一带,满山都是老桂,连附近板栗树上的栗子也带桂花香味,所以杭州的桂花栗子是远近闻名的。每到桂花成熟季节,满觉垅的姑娘们在树下撑起帐子,小伙子们爬到树上用力摇晃。那金黄色的桂花,就像雨点一样纷纷落下,被称为“桂花雨”。此时那西湖边上的满觉垅,漫山漫谷,连绵数里地下着“桂花雨”,浓郁的香气中传出姑娘小伙子愉快的笑声和歌声,胜似天堂美景。

    此外,陕西汉中圣水寺内有一株汉桂,树虽苍老,却依然花繁叶茂,芳香四溢。鲁迅的绍兴故居中有一株百年四季桂。太湖之滨的光福桂花,已有六百多年的栽培历史。苏州城的大街小巷,每到中秋节前后,到处都洋溢着木犀花香,其中尤以怡园、留园为盛。留园桂树丛边的亭上,曾题有“闻木犀香”的匾额。

    桂花不但在我国深受人们喜爱,国外许多地方也十分赞赏桂树,并常常把它看作是一种崇高和荣誉的象征。在古希腊神话中,桂是用来献给科学和艺术之神“阿伯隆”的圣物。古希腊人还用桂枝编织成花冠,称为“桂冠”,把它赠予有名的英雄或才华卓越的诗人。从1615年开始,英国王室便把被选拔出来的优秀诗人称为“桂冠诗人”。直到近代,人们还给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优胜者赠桂枝,以示给予他崇高的荣誉。不过桂冠是用月桂树叶编织的,月桂是樟科的芳香植物,与我国木犀科的桂树不是同科植物。

    桂树不但献芳香于人间,其经济价值也是多方面的。桂花,香浓有甜意,可以窨茶、浸酒,作桂花糖。可拌糖渍用以制作各式糕点和甜食;桂花元宵、桂花芋艿、桂花藕粉、桂花发糕等,香甜可口。桂花含有芳香油,是制作香料和饮料的珍品,如桂花露、桂花酒等,也是名贵的化妆原料。桂花性辛温,能化痰生津,有暖胃、平肝、益肾、散寒之功效。桂皮可以提取染料、鞣料,也可与桂叶一样作调料,烹饪中为食品增进几分清香。桂木坚实质密,木材有光泽,纹理美丽如犀角纹,故有木犀之称,是作雕刻的良材。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新闻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