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荷花寓言四则

来源:未知
】 2010-08-03 00:00
[摘要]荷花与睡莲 夏天,南方某寺庙前的池塘里,长满了碧翠艳美的荷花,而夹在荷叶中间的睡莲,因终日得不到充足的阳光常常抱怨。 有一天,睡莲问荷花:“荷花姐,你长得如此美艳绝伦,是吃什么东西长成的?” 荷花回答说:“我吃的东西很普通,但都是大自然赐予的


    荷花与睡莲

    夏天,南方某寺庙前的池塘里,长满了碧翠艳美的荷花,而夹在荷叶中间的睡莲,因终日得不到充足的阳光常常抱怨。

    有一天,睡莲问荷花:“荷花姐,你长得如此美艳绝伦,是吃什么东西长成的?”

    荷花回答说:“我吃的东西很普通,但都是大自然赐予的。”

    睡莲进一步地追问:“那你吃的普通东西,能告诉我吗?”

    于是,荷花很坦率地告诉它:“每天早晨我醒来,喝上一杯露珠;黄昏入睡时,吃上一片晚霞。白天还品尝一点轻风和白云,有时鸟和鱼送给我一顿美餐,还经常听听蛙和蝉举行的独唱音乐会。” 

     睡莲听了之后,沉默了许久,便自言自语道:“大自然赐予我们每个生灵的礼物都是平等的,那么,荷花为什么长得高大靓丽,而我长得低矮丑陋呢?”

    荷花见睡莲有些自卑和消沉,便说:“我遇到的困难也不少。暴风扑来,让我站立不起;洪水冲来,我没有生存的空间;有时害虫的侵扰,使我体无完肤。但我在困难中学会了生活,暴风给了我坚强的意志,洪水给了我生存的能力,害虫培养了我宽容的情操。”

    睡莲还是有些疑惑地问道:“在你们群体中间,也有的长得面黄肌瘦,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时,荷花毫不保留地告诉了睡莲,说:“性格不一样,其口味也不同。它们挑选的是忧郁、怨恨、嫉妒、愤怒和报复的菜单,所以才长成这样。”

    睡莲听了,恍然大悟。接着说:“从今以后,我向你看齐。”

    人生哲理:

    人的情绪是连锁反应的,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事物,遇事越想越高兴,越想越顺心;而以消极悲观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事物,则越想越生气,越想越烦心。任何人在逆境,或是顺境中,都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对待实际生活。 

     莲花与绿萍

    清明时节,大地回春,万物苏醒。池塘里的田田小荷,都一个个浮出了水面,并一个劲地舒展它们的叶儿。

    忽然,刮起一阵轻风,池面上泛起了阵阵涟漪;而远处的绿萍也顺着波浪飘到了莲叶的身边。这时,绿萍得意洋洋地对莲叶说:“你看我多么自由呀,说去哪里就去哪里,四海为家。”但莲叶并不以为然,轻描淡写地答道:“是呀,以四海为家当然好,但我怕别人说我萍水相逢,不知根底,而视为异己。”接着又说:“我扎根于一方,根深蒂固,花繁叶茂,传宗接代,有什么不好?”可绿萍把莲叶的话当成耳边风,仍我行我素。又随着风浪飘向远处的芦苇荡。

    天有不测之风云,突然间,睛朗的天空乌云翻卷,一阵狂风巨浪把绿萍推到了岸上。

    人生哲理:

    做事要扎扎实实,交朋友也要知根底,这才有利于事业的发展;相反,主意不定,三心二意,事业将一事无成。

    秋荷和翠柏

    南方的秋天虽比北方晚一些,但到了重阳节,荷塘里的荷花也都凋谢枯萎了,只有少数新长出的秋荷,开着花在秋风中摇曳。

    一天,秋荷对岸上的翠柏说:“如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夏天,那满塘的荷花,娇艳欲滴,景色秀美,该有多好!”说着说着,便皱起了眉头,自言自语起来:“四季真烦心。”翠柏反问道:“这是四季的错吗?你看,我们柏树,还有青松,一年四季都是常青的。那你荷花怎不能这样呢。”

    秋荷是为自己找个理由,现在见自己的理由不充分,一气之下,全都枯萎了。

    人生哲理:

    一年四季是自然规律,人要顺其自然地去适应,不要去抱怨;谁违背了规律,谁就会碰得头破血流。

    莲的忍让和宽容

    南国的莲湖,曾是莲花盛开的地方。不知何时,却长满了一片野菱,只有在野菱的空隙处,才生长着一些莲花。到了盛夏,正是莲花生长的季节。因野菱无限制地蔓延,莲花被排挤得无处安身。一群鹭鸟从北方飞来栖息,见莲湖的莲花稀少,便有了怨气。

    一只鹭鸟说:“野菱太霸道了,把莲花蚕食得没有生长的空间。”另一只鹭鸟接着说:“是呀!莲湖是生长莲花的地方,怎么会长野菱呢?这样,我们生存的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了。”

    野菱见鹭鸟为莲花说话,马上暴跳如雷,说:“你们管什么闲事,现在我是莲湖的地主,谁要在这里生存,都要服从我野菱。不然,叫他永世翻不了身。”鹭鸟见野菱如此霸道,又见莲花过分地忍让和宽容,不得不去找青蛙来评理。

    青蛙见状,有些生气,并说道:“莲湖要发展,其生态环境则靠大家来维护,不能以势力去压别人。”野菱见自己理亏就不作声了,而莲花有大家为它说话撑腰,便发展壮大起来。

    人生哲理:

    一个单位或一个区域的发展,要靠众多的人才及社会力量。以自己短浅的眼光和霸气去压人,怕别人超过自己,这样去发展,则一事无成。当然,忍让和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过分地忍让,就会变得软弱无能。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