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花卉传说-月月红

来源:未知
】 2010-08-03 00:00
[摘要]古时候,中原有一个焉国,国王的王宫后面有一座御花园,里面长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卉和珍贵的草药。离王宫不远,有一座寺院,寺院里老和尚为了配制仙丹,常到御花园来采药。有一天,老和尚又到花园来采药,急忙取出小铲,使劲挖了起来。不料挖到药根的时候,发


    古时候,中原有一个焉国,国王的王宫后面有一座御花园,里面长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卉和珍贵的草药。离王宫不远,有一座寺院,寺院里老和尚为了配制仙丹,常到御花园来采药。有一天,老和尚又到花园来采药,急忙取出小铲,使劲挖了起来。不料挖到药根的时候,发现有一条小蚯蚓拦腰截断了。狠心的老和尚走后,小蚯蚓疼得在地上滚来滚去,两截身子想往一块接,可怎么也接不上。

    这天,八岁的小王子正在御花园里玩耍,忽然看见一个姑娘,浑身流血,在他眼前一闪就过去了,小王子心里奇怪,就跟在姑娘的后边追去。追到一片草地上,见到一条小蚯蚓在挣扎。小王子很不忍心,就从自己的袍上扯下一根红丝线,把蚯蚓的两残体连接起来,然后把它埋到土里。

    十年以后,小王子长大成人了。老国王身体不好,就叫小王子成婚,就命人到全国各地选了许多美女送到宫中,长得都象一概天仙一般美丽,小王子见了解却不动心。最后送到宫中的是一位布衣姑娘,她虽然没有涂脂施粉,却别有一番雅秀美的风资。小王子一见钟情,就选中了她。

    成婚那天,老和尚前来贺喜。他见了美丽的娘娘,不由得心中一惊,认出这娘娘就是他刨时砍伤过的小蚯蚓。老和尚心中恨又怕:恨的是当初小蚯蚓只吸光了何首乌的灵气,仙丹没有配制成功;怕的是如今小蚯蚓当了娘娘,若在小国王面前说他不是,小国王就会把他赶出寺院。老和尚就找了个空子悄悄对小国王说:“陛下小心,娘娘不是世间凡人,乃是土中之妖物所变。陛下若是不信,可趁夜间安寝时,看她腰间,有一条红印可以为证。”说罢扬长而去。

    老和尚走后,小国王心中疑惑不定,晚上睡觉时,他偷偷看了看娘娘的腰,果然有一圈红印。小国王十分害怕,第二天便把老和尚请到宫中,让他除妖。老和尚满口答应,并请小国王夜半三更到宫里观看。

    原来,这美貌非凡的娘娘,正是当年的小蚯蚓变的。她常年在御花园里松土翻地,培育花草,累了就卧在何首乌的根下。因那柏柏株何首乌是一棵千年仙草,小蚯蚓伴它生长,得了灵气,苦心修炼,终于变成精灵。她一心要报小王子救命之恩,于是就趁小王子登基选娘娘之机,变个姑娘进了王宫,成亲那一天,老和尚识破她真身时,她也认出老和尚就是当年残害进自己的仇人。这天,娘娘见老和尚法力高强,只有和他斗智,才能破他法术。

    娘娘打听到小国王为老和尚准备了一度素食斋饭,一个香案和一顶红色和尚帽。她便想出了一条妙计,派人在斋饭的素包子馅里搅拌了些猪油,如果老和尚开了荤,法力就会失灵。她又派人在香案上,放了一炷勾魂香,这香点着后,烟雾中会现出一个美女,如果老和尚动了心,法力也会失灵。最后,娘娘用自己贴身穿的内裤做了一顶和尚帽,悄悄地和小国王准备送给老和尚的那顶帽子掉换了,如果老和尚戴了这顶帽子,他的道行就全完了。

    到了吃斋饭的时候,小国王果然拿一个伴猪油的素包子敬给老和尚。老和尚心中明白,接过来暗暗地藏到袍袖里,吃完斋饭,老和尚就到香案前去做法事。他从褙褡里取出一炷香,换掉了娘娘的勾魂香,口中念念有词,准备捉拿蚯蚓。

    小国王等老和尚做完了法事,就亲手把和尚帽递到老和尚面前,谁知老和尚内陆了帽子,二话不说,用禅杖挑起就走。娘娘见老和尚没有中计,心里着急了,她想老和尚要是从御花园后门出去扔了和尚帽,就破不了老和尚的法术,自己不但报答不了小国王的恩情,反而要被老和尚杀害,想到这里,她急中生智,连忙跑到御花园门口,等到老和尚走时,吹起一阵清风,把禅杖上的红帽吹落到老和尚的头上。老和尚没有提防,气得大叫一声,急忙要甩掉帽子,但是已经晚了,他失去了道行,再也无能为力。

    蚯蚓姑娘见大功告成,便又回到宫中,找到小国王,以实情相告。小国王听后恍然大悟,这才知道娘娘腰间的红印就是当年为小蚯蚓接身的红丝线。小国王喜爱蚯蚓姑娘勤劳善良,多情多义,决心和她白头偕老。

    不久之后,在御花园里落下和尚帽的地方,长出一株花来,这花不分时令,月月开花月月红。娘娘亲自为它浇水水松土,并且用花根为宫中的妇女治病,百治百灵。

    现在,焉国的御花园已经成为姚家花园,姚家花园的花农们家家都种有月月红。人们不但欣赏它那美丽的花容,还用它的根来医治妇女病,据说这就是蚯蚓姑娘传给大家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