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对花的愧疚

来源:未知
】 2010-08-03 00:00
[摘要]养花者众。 家家好像都有少则一两盆多则七八盆的花,要么橡皮树,要么春芋,要么吊兰,要么月季花;要么摆在客厅,要么放在阳台,要么置于卧室之一隅。来了客人,还要比划一番,一副对花珍之爱之的样子。但我发现,在他们的眼里,花,只是一种摆设。 像摆在


    养花者众。
    
    家家好像都有少则一两盆多则七八盆的花,要么橡皮树,要么春芋,要么吊兰,要么月季花;要么摆在客厅,要么放在阳台,要么置于卧室之一隅。来了客人,还要比划一番,一副对花珍之爱之的样子。但我发现,在他们的眼里,花,只是一种摆设。
    
    像摆在客厅里类似于地灯之类的饰物。他们虽然为其浇水、松土、施肥,但和拿上抹布擦去家具上的尘土没有什么两样,因为在他们的心里,花和家具一起,只是装饰着家罢了,而没有从养一盆花的具体细节里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面对一盆花,他们装在心里的是放在这儿好还是放那儿好,考虑着的是会让家里富贵,还是典雅。他们只看重了花的装饰性,而忽视了花的生命性。这种忽视,让养在家里的花如同囚在鸟笼里的鸟,如现在的大款们包起来的“二奶”,失去了自我!这样的养花人,不配叫养花!
    
    花,有着更深的本质。
    
    先说一则与花有关的事吧。一次,我去乡下,主人家里有一个小花园,土坯子垒成的,简单的很,但里面的花儿却开得很盛,样数也多。当时,我觉着一朵开着的月季花极好看,就想伸手摸一下,并没有摘的意思,没想到女主人并不顾及我是客人,赶快阻止了我,“别碰它,会弄疼的。”她随口说出的这句富有深意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好长时间内一直不太明白的一些有关花的道理,似乎一下子懂了。后来,我凭着这句话明白了,一朵花也有它的感觉、气质、性格以及情感。
    
    甚至说和我们人一模一样,有着只属于它自己的隐私。为什么当我们面对一个漂亮的陌生女人就不敢伸手,而面对一朵花就会有这种想法和欲望呢?我想,就在于我们把它只看成一种植物,一种只是用来装点我们居室的饰物罢了。这也就是我们的浅薄。我们养花,其实是尊重和爱惜生命,和我们养育自己的儿女一样。所以,真正爱花的人,是不会把自己悉心照料的花轻易送给别人——这与送自己的儿女给别人有何区别呢?
    
    爱一朵花,就是爱生命;爱生命,难道不是爱我们自己吗?
    
    唐代诗人孟浩然“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诗句之所以流传千古,打动人心,依我看,就在于诗人对花儿命运的关注。多愁善感的孟浩然整整一夜担心的就是昨夜风雨里落下的花朵。这些行走在春天大地上的小小精灵,带走了一个诗人整夜的睡眠。我想,孟浩然肯定知道花必有凋零,它的老去是非人愿非自然的;他也知道,在这样的风雨之夜,自己的担心根本就无法改变这些花朵的命运,但他还是一夜没有睡好觉。
    
    孟浩然是一个真正的养花人。
    
    ——养花人,多有诗意的一个词,可是在这个时代里,真正配叫养花人的有几个?我以为,我们都应该向花道歉,说出我们对花的愧疚,说出多少年来我们在花面前表现出的轻狂、无知和浅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