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被誉为“花相”的芍药

来源:未知
】 2011-01-08 00:00
[摘要]天天花木网 推荐:据了解,芍药是著名的观赏 花卉 ,与牡丹并称为“花中两绝”。古人认为牡丹第一,芍药第二;谓牡丹为“花王”,芍药则被称之为“花相”。李时珍曰:“芍药犹婥约也,婥约,美好貌。此草花容婥约,故以为名。”同牡丹的雍容华贵相比,芍药更


          

    天天花木网推荐:据了解,芍药是著名的观赏花卉,与牡丹并称为“花中两绝”。古人认为牡丹第一,芍药第二;谓牡丹为“花王”,芍药则被称之为“花相”。李时珍曰:“芍药犹婥约也,婥约,美好貌。此草花容婥约,故以为名。”同牡丹的雍容华贵相比,芍药更显风姿婥约,我国古典小说中常有以“烟笼芍药”一词来形容美人的。

    芍药的花期较晚,多开于“凡卉与时谢”的暮春时节,此时百花已开始凋零,唯芍药含苞欲放,独占春尾,因此有“殿春客”、“婪春尾”等别称,苏轼就写过“多谢花工怜寂寞,尚留芍药殿春风”的诗句。

    芍药之名最早见诸于文字大概要数《诗·国风·郑风·溱洧》了,曰:“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春日,青年男女在溱河、洧河边踏青携游,尽情嬉戏。依依惜别时,互赠芍药以表达离别之情。芍药有“离草”之名,又名可离、何离、将离。汉《韩诗外传》:“芍药,离草也。言将别离赠此草。”晋崔豹《古今注·问答释义》:“芍药一名可离,故将别以赠之,亦犹相招召赠之以文无。”文无是中药当归的别称。按古代习俗,在与亲人故友离别时,每每赠之以芍药;在思盼远方的亲人时,往往寄之以当归。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