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海南黄花梨的文化

来源:未知
】 2012-08-07 00:00
[摘要]海南黄花梨 原产我国海南省吊罗山尖峰岭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平原和丘陵地区,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黄花梨,古无此名,古书一般称它“花梨”,也叫“花榈”,后来才被称为“黄花梨”,以区别现在的“新花梨”。《本草纲目》有降香的记载,称其木屑泡水可

    海南黄花梨原产我国海南省吊罗山尖峰岭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平原和丘陵地区,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黄花梨,古无此名,古书一般称它“花梨”,也叫“花榈”,后来才被称为“黄花梨”,以区别现在的“新花梨”。《本草纲目》有降香的记载,称其木屑泡水可降血压、血脂,做枕头可舒筋活血。因此,海南黄花梨亦称“降压木”。

  黄花梨的颜色非常温润,深受明代文人的喜欢,而到了明朝末年,黄花梨就被砍伐殆尽。黄花梨生长周期极长,极难成材,现在市场的海南黄花梨的新料基本绝迹,所谓的黄花梨多为产自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进口的花梨木或香枝木,价格也十分昂贵。

  据说,“文革“期间,北京城北国子监的后院里,有堆积如山的明清家具,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上好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当时由于政治原因,这些家具大部分被烧毁了,有些人偷偷地收藏了部分海南黄花梨等家具的残肢,现在已成为稀世珍品了,这种真正的明清海南黄花梨家具拍卖动辄就拍出成百上千万元的价格。

  现在,市场上还流行着1公斤海南黄花梨换40克黄金的说法。

天天花木网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hmw365.com/bk.asp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