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易被混淆的花梨木和黄花梨木

来源:未知
】 2012-08-02 00:00
[摘要]“黄花梨”、“花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仍会将花梨木和黄花梨木混为一谈。事实上,黄花梨木和花梨木是两种完全不同种类的木材,两者之间差了一个“黄”,价格却相差千倍。而这种混淆两种木材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不懂行的消费者身上,甚至专业的博物馆

   “黄花梨”、“花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仍会将花梨木和黄花梨木混为一谈。事实上,黄花梨木和花梨木是两种完全不同种类的木材,两者之间差了一个“黄”,价格却相差千倍。而这种混淆两种木材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不懂行的消费者身上,甚至专业的博物馆也会出现疏漏。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黄花梨与花梨因其名称相似,虽然民间常将其混为一谈,但因鉴定出现争端的情况并不多见。

    据《木鉴》的作者商子庄考证:“花梨木,在明清的时候是没有和黄花梨区分开来的,进口的紫檀属花梨木材料,与产于海南岛黄檀属的降香黄檀均称为花梨,二者属于同科但不同属、不同种的两类木材。”

    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专家杨家驹告诉记者,花梨木树种归紫檀属,而传统认识中的黄花梨木属于黄檀属植物。花梨木类木材多有辛辣的芬香气味,而黄花梨有药材的降香味,气味柔和。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胡德生表示,世传花梨木也有新、老之分,黄花梨即人们传统认识中的老花梨,颜色由浅黄至赤紫,色彩鲜美,纹理清晰而有香味。明代比较考究的家具多为老花梨木制成。新花梨泛指各类花梨木,木色赤黄,纹理色彩较老花梨差得多,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

天天花木网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hmw365.com/bk.asp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