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花卉种子的贮存

来源:未知
】 2012-07-23 00:00
[摘要]种子采收后经过晾晒,选出子粒饱满无病虫害的进行贮存。贮藏时要注意分门别类,避免互相混杂。花卉种子的寿命,因种子成熟情况和贮藏条件而不同。有的种子不能贮藏,一贮藏便失去发芽率,如秧海棠等。一般花卉种子的生命力可以保持2~3年或更长时间。贮藏

    种子采收后经过晾晒,选出子粒饱满无病虫害的进行贮存。贮藏时要注意分门别类,避免互相混杂。花卉种子的寿命,因种子成熟情况和贮藏条件而不同。有的种子不能贮藏,一贮藏便失去发芽率,如秧海棠等。一般花卉种子的生命力可以保持2~3年或更长时间。贮藏时间太久,不仅降低了发芽率,且发芽后生长力差。花卉种子的贮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干燥保持干燥是防止种子变质的重要条件。含水率应保持在12%,才能使种子的生命活动稳定,一旦发现种子含水率过高,应立即翻晒,以防止其发热、霉烂、受冻。

    控制温度高温会使种子呼吸作用增强,直接影响种子的品质和发芽率。在2℃~3℃的条件下保存可降低种子的呼吸频率,从而保持种子有较长的生命力。

    环境干净种子贮藏室应打扫干净,用石灰堵塞裂缝和鼠洞,并用石灰水刷墙壁,再以适量化学药剂消毒。家庭养花收贮的种子晒干后可用布袋悬空挂在通风干燥处,这是一种较妥善的贮存办法。

    采取不同贮存方法有的种子适合湿藏,如南天竹、
木瓜、桃花、梅花、蔷薇等;而睡莲、玉莲的种子,则需要放入盛水的瓶中贮藏;芍药、月季、桂花等种子需进行沙藏;还有些需要采用冰冻的方法贮存,如鸯尾、飞燕草、水苏等;牡丹、白兰花的种子要随收随种;还有一些核果类和种皮较硬的种子,要贮存在坑内(一层马粪、一层土和一层种子)密封。

天天花木网

相关新闻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