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享誉云南的八大花卉

来源:未知
】 2012-07-13 00:00
[摘要]山 茶花 、 杜鹃 花、报春花、龙胆花、百合花、玉兰花、兰花、绿绒蒿被誉为云南的八大名花。 1、山茶花名列云南八大名花之首,为昆明市市花。据统计,全世界的山茶花属有80余种,云南有35种,占总数的44%。云南山茶栽培的历史很悠久,早在隋、唐时期就已人

    山茶花杜鹃花、报春花、龙胆花、百合花、玉兰花、兰花、绿绒蒿被誉为云南的八大名花。

    1、山茶花名列云南八大名花之首,为昆明市市花。据统计,全世界的山茶花属有80余种,云南有35种,占总数的44%。云南山茶栽培的历史很悠久,早在隋、唐时期就已人工栽培。南诏、大理国时期(公元8世纪--13世纪),已成为庭园栽培的重要花种。腾冲是云南山茶的原产地,至今,在腾冲县境内还保存着成片的野生和半野生山茶树种。云南山茶的栽培品种传到国外是在十七世纪末以后,先传到英国,后又传到美国。数百年来,山茶花与云南人民的生活结下了不解之缘,又以它娇艳无比,多姿多彩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龙胆是龙胆科龙胆属植物的统称,该属植物产于温带各地。我国有340多种,云南就有60种左右,占全国一半以上。云南以滇西北、高山和亚山地带最为集中,多数种类生长在海拔2000--4800米的是高山温带地区和高山寒带地区。龙胆花最高不过四、五十厘米,大部分是矮小贴地丛生。花生于枝上顶端,成古钟形或漏斗形,多为青绿色、蓝色或淡青色,一般多为秋冬季开放。龙胆的性味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有如下记载:"性味苦,涩,大寒,无毒。主治骨间寒热、惊病邪气,继绝伤,定五脏,杀虫毒。"对风湿性关节炎有较好的疗效。

    3、"报春花",顾名思义,它给人们带来春天的喜讯。报春花不娇不奢、朴素大方,其生长环境不需要特殊的条件,只要有立锥之地便可生存。更为可贵的是它能在冰雪之中吐蕾开花,迎风傲雪向人们传递春天到来的信息,所以人们把它比作春天的信使是当之无愧的。全世界拥有报春花500余种,我国产300余种,云南占160多种,有紫花报春、石岩报春、山丽报春、滇北球花报春、中甸报春、锡金报春、雪山报春、铁梗报春等品种。

    4、杜鹃花属杜鹃科,杜鹃属植物。俗称映山红、马樱花、山石榴、山枇杷等。据统计,全世界有杜鹃花850多种,我国就有650余种,而仅云南省就有400多种,占世界总数的一半以上。云南以滇西高山地区分布的种类最为丰富,尤其是在海拔2400--4000米的高山冷湿地带。多种常绿杜鹃如黄杯杜鹃、白雪杜鹃、团花杜鹃、宽种杜鹃等各色杜鹃花,常成密集的杜鹃花灌木丛,甚至有连绵10多公里的杜鹃花"花海"的奇观。因它绚烂的花形花色,被白居易赞为:"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故杜鹃有"花中西施"之美誉。

    5、百合也称卷丹、山丹,是单叶子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百合属植物绝大多数分布在北温带和亚寒带,全世界有100多种,我国产60种,云南占40多种,所以百合花在云南八大名花之中就占了一席之地。百合花花期长、花色多,有的还具有香味,既可盆栽观赏,又可植于庭园、花坛,还可切花作鲜花出售,是一种普遍受人喜爱的花卉,在法国被称为国花。在我省的多种百合中,以"豹子花"最为美丽,种类也为全滇之冠。苏东坡曾为百合赋诗道"堂前种山丹,错落玛瑙盘"。

    6、玉兰花属木兰科,在我国栽培历史已很久远。远在春秋时期就已种植木兰,伟大诗人屈原的《离骚》中就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的佳句,以示其高洁的人格。木兰科是一种最古老的高等植物,中国产12属120种,而云南就占了9属80余种,木兰科植物虽然广泛分布于亚洲、美洲之温带,亚热带及热带地区,但是论种类之多、资源之丰富,仍以云南为最。玉兰花中的龙女花,又叫大理木兰,花色洁白而馨香,据《滇海虞衡志》载:"龙女花,止一株,在大理之感通寺...苛赵加罗修道于此,龙女化美人以相试,赵起以剑之,美人入地生此花",花以龙女相喻,可见其美。

    7、兰花又名兰草,是兰科兰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兰科植物是植物世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一个大家庭,从温带、亚热带到热带雨林区域都可看到它们的踪影。兰科植物基本上分为两类:地生兰和气生兰。全世界的兰科植物有450属17000多种,中国的兰科植物的148属1000多种,仅云南就占了100余属530种,全省遍布。在中国古代艺术中,把它与竹、菊、梅并称为"花中四君子",引喻了一个人不被世俗污染的高洁品格。如屈原《九歌》中的"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

    8、绿绒蒿全世界共有49种,主产于亚洲中南部,以我国最为丰富,有40种分布于藏、滇、川、青、甘、陕、等省,其中仅云南就占17种,多集中分布于滇西北海拔3000--5000米的雪山草甸,高山灌丛、流石滩、少数种类在滇中、滇东北的亚高山地带。绿绒蒿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有些种类还可入药治病。如金缘绿绒蒿、尼泊尔绿绒蒿、全草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其它如被称为"红毛洋参"、"雪参"的绿绒蒿根可入药,可治疗气虚、浮肿、哮喘等症。

天天花木网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