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郫县苗木:空间受限逼出内涵发展

来源:未知
】 2012-08-08 09:31
[摘要]时值6月下旬,虽说已经过了苗木销售的旺季,成都郫县的苗圃里还是显得过于冷清。不见了忙碌的苗农,记者在几处苗圃比较集中的区域转了两天下来,只看到一辆装苗车。这种场面倒是和当地人描述的产业状况有些类似:郫县苗木产业正处于“内忧外困”的境地。 “
       时值6月下旬,虽说已经过了苗木销售的旺季,成都郫县的苗圃里还是显得过于冷清。不见了忙碌的苗农,记者在几处苗圃比较集中的区域转了两天下来,只看到一辆装苗车。这种场面倒是和当地人描述的产业状况有些类似:郫县苗木产业正处于“内忧外困”的境地。

       “目前是郫县花木产业从做大到做强的关键时期。”郫县花卉协会会长黄贤中列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当地生产规模超过10万亩,在地苗木价值约50亿元,年均增长近6成;销售收入16亿元,年均增长近4成;直接从业者5万余人,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更是高达10万余人。总之,花木产业是郫县农业中极为重要的支柱。

       桂花、紫薇、银杏、广玉兰……郫花路、成灌路、IT大道等几条县内主干道两旁,很多品种规格、分支点、树形等都很统一,形成了集中成片的花木长廊。与国内大多苗木产地相比,郫县的产业整体水平是位于前列的。

       苗是好苗,不过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销售现状和前景不容乐观。郫县苗木60%用于房地产绿化,而去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很大,对苗木销售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市政工程也在连续几年的红火之后,市场大幅萎缩。协会常务副会长戴昌柱告诉记者,往年3月至5月的旺季,他的公司每天发两车苗,今年3天才发1车苗。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郫县苗木销售额还不到3亿元,而去年同期高达7亿元。

       其他地区的苗圃借着前几年的资金积累,正在大张旗鼓地拓展生产面积的时候,郫县的企业却苦于无地可用。郫县共有耕地面积30万亩,苗木和蔬菜种植已经各占10多万亩。“再没有土地能用来种苗子了。”黄贤中表示,这对当地产业发展有所制约,不过换个角度想,企业不再一味扩大苗圃面积,而是在做强上下功夫。

       “我们公司在西宁、银川都有工程项目。”“我在西安做工程好几年了,那边也建了基地。”向外发展成为解决困境的重要方法,记者采访的四五家当地企业中,都在西北地区做起了工程,也建起了苗圃。大多数西部城市还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也相对不明显,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就拿成都来说,“北改”工程和天府新区建设都是很大的项目,后者面积相当于一个成都市区大小,未来必将是绿化市场热点。

       6月底郫县花卉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为企业抱团发展提供了平台。戴昌柱分析说,这实际上就是产业联盟,集中优势的同时也分散风险。绿化是大趋势,政府有很多大型生态和市政项目在手但苦于缺乏资金。产业联盟可以和旅游景观公司、房地产企业等大型企业联合,开发那些动辄十几亿的大项目。

       苗木企业贷款难,协会成立后最先要为企业解决这一难题。苗圃赚的钱大多要投资再买苗,园林公司工程款大多压在项目上,要想扩大发展,必须依靠银行贷款。据了解,郫县有40%的企业缺乏再发展资金。协会3月份和成都市农商行郫县支行合作,以几家企业为试点贷款1300万元左右。目前,还在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联系,如果能发放的贷款额度不够,考虑采用协会部分企业共同担保的方式。

       郫县苗木销售目前还是直接进苗圃和马路市场的形式,订单稍大些的,客户可能要跑好多个基地才可能找全苗子。协会正在和政府接洽建立郫县苗木商品展示销售中心,并配备物流、接待等相关设施和环节,为客户节省成本的同时为自己开拓销路。

       “上面提到的固然重要,练好‘内功’还是企业最先要做的。”戴昌柱介绍说,很多细节还需要当地企业重视和改善。首先是品种结构的调整,比如桂花就可以选择价值更高的金桂和丹桂,减少四季桂的数量。适应当地气候的新品种也可以加强引种和驯化工作,现在当地已经有一定种植量的加拿利海枣、老人葵等热带品种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土壤改良对于苗木来说其实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能大大提升生长速度,但还很少有人在做。

       “未来两年郫县苗木需要转型。拳头品种要形成规模优势;品种不能多而全,要少而精。这样的苗圃在技术和人员上都更有优势,让专业化在郫县苗木行业成为亮点。”戴昌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