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滇切花种质与新品项目出成果

来源:未知
】 2012-08-08 09:29
[摘要]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云南省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的主要鲜切花种质创新与新品种培育项目组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云南省省科技攻关等5个科研项目的支持下,以月季、百合、康乃馨、非洲菊及菊花五大类优势鲜切花为研究对象,围绕资源收集与评价、
       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云南省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的主要鲜切花种质创新与新品种培育项目组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云南省省科技攻关等5个科研项目的支持下,以月季、百合、康乃馨、非洲菊及菊花五大类优势鲜切花为研究对象,围绕资源收集与评价、育种关键技术研究、种质创新及新品种培育,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成果。

       6年来,项目组共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3项,育成优良新品种86个,获授权34个,其中包括月季新品种‘蜜糖’在内的14个品种获国家新品种权,‘云红2号’、‘秋日’、‘星云’等品种分别在欧盟和日本获得授权,云南省新品种登记17个。新品种申报和授权数量均占全国同类鲜切花的44%。

       6年来,项目组补充收集月季、百合、康乃馨、非洲菊和菊花5种主要切花675个栽培品种及野生种(变种或变型),保存份数超过5万份,建成国内5类花卉种质资源的大规模保存中心,为资源利用和亲本选配提供重要理论依据。项目组通过全面解析了80份重要种质资源的核型,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云南特有野生蔷薇种‘中甸刺玫’十倍体”等,从资源中成功克隆月季花香相关基因RhMYB1和抗白粉病相关基因RmMLO,此外还突破了5类花卉育种关键技术难题,构建起配套性及系统性强的育种技术体系。创新形成的百合分段式胚培养结合后代ISSR标记早期鉴定技术使育种周期从传统的11年缩短至5年;创制出康乃馨高育性亲本使其杂交效率平均提高了25倍,显著缩短了育种周期;通过组配3913个杂交组合采收杂交种子111.7万粒,培育杂交种子苗45.45万苗。创制出“四倍体”大花型非洲菊,“无侧芽”菊花,特异花型或花香、抗病、无花粉、耐低温等优异种质1112个。

       项目支撑了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丽都花卉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及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和云南云科花卉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企业形成“共享”联动机制,辐射带动新品种在国内主栽区及日本、越南、马来西亚等国规模化应用,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成果筛选或培育的新品种及技术覆盖80%的云南鲜切花种植区,培育的新品种在国内外进行了规模化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仅2009年至2011年就累计生产切花139.3亿枝,新增产值17.19亿元,新增利润5.2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