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苗木品种决胜市场 日本红叶乔木紫薇

来源:未知
】 2012-08-07 09:16
[摘要]近日有两条关于苗木种植的新闻引起了苗农和苗木投资种植者的高度关注,大致内容如下: 山东德州和泰安部分品种苗木滞销严重 红叶石楠、红叶小檗、水蜡、金叶女贞等品种的滞销严重损伤了苗农经济效益。滞销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苗农跟风种植令个别品种供大于求,
       近日有两条关于苗木种植的新闻引起了苗农和苗木投资种植者的高度关注,大致内容如下:

       山东德州和泰安部分品种苗木滞销严重

       红叶石楠、红叶小檗、水蜡、金叶女贞等品种的滞销严重损伤了苗农经济效益。滞销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苗农跟风种植令个别品种供大于求,导致该品种种植太过普遍,用起来没有新意,绿化工程上设计较少。从今年开始,很多农户已经不再繁育此品种,相关品种的市场价格也是持续低迷。

       山东地区总体苗木缺口大 价格普遍上涨

       目前在山东地区,胸径在5厘米以下和8厘米以上的苗木缺口较大,价格普遍呈上涨趋势。各地纷纷兴建苗圃,这直接推动了小苗价格不断攀升。8厘米的柳树裸根苗、白蜡、全冠国槐,由于市场存货量少,市场价格环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且仍有上涨空间,另外,合欢、栾树等大规格苗木涨幅都在20%以上;金枝国槐、金叶国槐、金叶白蜡等价格相对比较平稳,涨幅基本稳定在10%至15%之间。

       大规格苗木因为市场货源紧缺,预计价格在3年至5年内都将保持平稳的高价位。小规格苗木将会随着苗圃建设的需求饱和,价格也将会有所下降。

       同一个省份,同一个市场,同一个种植技术,为什么有的地区种植的苗木就能为农民增产增收作出巨大贡献,有些地区的种植的滞销苗木就为农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追究其根本的原因就是,苗木品种不适合瞬息变化的市场,当苗木行业刚刚变暖的时候,今天滞销红叶石楠、红叶小檗、水蜡、金叶女贞曾一度都是炽手可热的品种,然而今天遭遇史上最残酷的市场大洗牌,可以说是市场规律优胜劣汰的必然。

       面对苗木市场的繁荣,苗木的品种结构必须随着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只有了解市场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安排产品结构才能有效避免产品积压,所以苗木企业能否随着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苗木的品种结构是赢得市场先机的关键,如市政绿化未来发展趋势将是投资主体多元化、“生物多样化”、突出选用彩化、花化树种、“新、特、奇、优”苗木产品等,而江西绿农将会根据这种市场需求进行相应的苗木品种结构的调整,以使生产的苗木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因为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我们:今天的热销就是明天的滞销,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钞票。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

       新形势下的苗木行情——PM2.5的到来

       根据今年全国“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今年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如果将PM2.5等项目监测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会有70%以上的城市环境不能达标。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PM2.5监测时间表,今年就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等项目监测。面对巨大的环境压力,各地除控制污染源外,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通过各种形式的城市绿化来治理PM2.5。

       这无疑会引发又一轮的城市绿化以及改造提升热潮,再次为绿化苗木行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一支强心针。江西绿农为避免再一次的苗木滞销悲剧的发生,依托PM2.5的有利形势率先在全国推广最新苗木品种——日本红叶乔木紫薇,以最高效的速度占领市场,及时的规避风险。对于苗农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花为锦上秀,叶为花增姿——日本红叶乔木紫薇

       日本红叶紫薇是江西绿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的成功品种。经江西绿农园艺专家数年精心培育而成。它以其红叶(叶片全年都是艳丽的红色,夏末秋初最高温时转为紫红色,高温时恰好是美丽的紫薇花盛开时节)、花期长达160天以上、不但花开艳丽,更集观花、赏叶为一体而闻名。每年6-10月,各种花卉退去繁华,唯有紫薇花开热烈奔放、姹紫嫣红,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还曾被奥组委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花卉树种。该品种紫薇枝繁、叶茂,色艳而穗繁,如火如荼,令人精神振奋,还能吸入有害气体。、

       据测定,每千克叶能吸硫10克而且生长良好。紫薇又能吸滞粉尘,在水泥厂内距污染源200~250米处,每平方米叶片可吸滞粉尘4042克。因此,它是城市、工矿绿化最理想的作物。除此之外,江西绿农培育出来的日本红叶紫薇十分抗旱、抗寒,不仅是城市绿化、工程绿化的首选植物,而且还是城市建设、公路、广场、公园小区等绿化、彩化、花化的首选高档品种。还可盆栽造型后用于花坛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