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新疆吉木萨尔县湿地草香花艳树绿

来源:未知
】 2012-08-06 09:19
[摘要]7月17日,笔者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桦树园子湿地公园看到,这里的湿地绿树成林、兰花成片,满眼是随风摇曳的桦树、榆树和野花等绿色植物。穿行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上世纪六十年代,泉子街镇桦树园子村的沼泽地里生长着许多枝繁叶茂的桦树,随着环境的变化
       7月17日,笔者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桦树园子湿地公园看到,这里的湿地绿树成林、兰花成片,满眼是随风摇曳的桦树、榆树和野花等绿色植物。穿行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上世纪六十年代,泉子街镇桦树园子村的沼泽地里生长着许多枝繁叶茂的桦树,随着环境的变化和疏于管理,桦树被乱砍滥伐,湿地开垦为耕地,这里的桦树最终所剩无几。从去年开始,通过县环保等部门对湿地的保护治理,草木植被逐渐得到恢复。目前,泉子街镇桦树园子村的湿地占地面积已经达到2235亩。

       泉子街镇党委副书记李元鑫说:“去年,我们争取到一个桦树园子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的项目,总投资55万元,已经栽植生态林2012亩,主要以桦树为主,其次是白杨树和榆树。同时栽植生态树种和经济树种8.32万株;已经布设围栏9.9公里,其中铁艺围栏4.5公里,铁丝围栏5.4公里。目前,工程已经全部完成。”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境内大大小小湿地共有40多处,总面积达41000多亩。这些分布在平原和山区的湿地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来,该县专门邀请自治区林科院对北庭古城护城河周边湿地作了项目可行性研究,采取禁牧措施,启动了退耕还草、还湿地计划,并对乱开垦的湿地要求无条件全部退出,恢复湿地功能,还大幅增加植树造林面积,大力营造生态保护林和水源涵养林。与此同时,这个县环保局还专门制定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七项目标,采取限制地下水开采、禁猎、禁牧、野生动物放野、退耕还林还草、实施围栏封育管理等多种方式,对全县41000亩湿地进行有效保护。

       县环保局局长贾光华说:“目前,吉木萨尔县各乡镇也对辖区内的湿地进行围栏,栽种树木,恢复植被。一些乡镇还把湿地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利用湿地建设生态公园。所有这些措施对保护当地湿地资源、恢复生态景观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目前,吉木萨尔县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方针,各乡镇、村已根据本地的生态环境特色,规划出51个各具特色的湿地生态区域进行生态公园建设,面积达到26163亩。各乡镇还出台了湿地保护“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和生态公园规划方案,完善了湿地保护责任追究制度,把湿地保护和各乡镇年终目标考核奖惩挂钩。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该县将建立9个300亩以上的湿地公园和生态绿地公园,实现全县55个行政村都有百亩以上生态公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