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咸宁桂花镇桂花苗销售渐成产业

来源:未知
】 2012-08-03 09:14
[摘要]“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月里嫦娥播的种,山中仙女育的秧……”作为咸宁市的市歌,这首《江南桂花香》唱出了咸宁人对桂花的钟情。咸宁人爱桂花,也爱种桂花。近日,记者走进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蹲点调研,听当地人讲他们的“桂花经”。 7月底
       “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月里嫦娥播的种,山中仙女育的秧……”作为咸宁市的市歌,这首《江南桂花香》唱出了咸宁人对桂花的钟情。咸宁人爱桂花,也爱种桂花。近日,记者走进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蹲点调研,听当地人讲他们的“桂花经”。

       7月底,骄阳似火,咸安区桂花镇柏墩村49岁村民李亚钊忙着扦插。“五月、六月扦插最好,但今年家家户户都插,枝条不好弄。”李亚钊说。7月22日,记者来到李亚钊家时,她恰巧从江夏进到一批枝条,枝条一到,全家人上阵,赶紧将剩下的三垄地全部栽满。

       今年年后,桂花苗行情特别好,一年生的苗每株能卖0.5元,两年生的卖1.5元。好行情让桂花镇有些农户赚了大钱,其他村民也跃跃欲试。在柏墩村,像李亚钊家这样首次投身扦插的农户不在少数。桂花镇今年扦插量也创下历史记录,数量以亿计,几乎可给每个中国家庭一株。扦插数量的大幅增长,让桂花镇的农户们产生了一个共同的担忧:量大了,价格会跌么,扦插的苗卖得掉么?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了桂花镇镇长李子牛。他介绍,为了应对市场压力,桂花镇开拓了网络销售平台,提前抢占销售市场,为苗木寻找买家。李亚钊的二儿子、23岁的何宇鹏说,“同学在网上开了卖苗的网店,我和他打了招呼,优先销售我的。”小伙子也在未雨绸缪。

       桂花镇是咸宁市的桂花主产区。目前,全国有树龄百年以上古桂花树2200株,而桂花镇就有近2000株。在镇上,还存活有一棵栽种于明洪武十八年的桂花树,至今已有620多年历史。桂花镇的桂花历史悠久,但桂花作为农民致富的一种产业,却是在近几年。38岁的王永帅既是桂花镇的一名村干部,同时也做了11年的桂花生意。“上世纪90年代,那时的桂花树简直就是‘柴火价’。”他回忆。

       2001年,刚投身桂花苗木生意时,王永帅也没少吃亏。他曾扦插过60万株苗,但价格实在低,他懒得打理,3年后,苗死了大半,卖掉的苗也总共才换回两三千元。

       转机在2007年到来。那一年,王永帅还剩下约2万株桂花苗,一口气卖了4万元,特别是大树的价格,翻了几个跟头。“从那以后每年赚十几万没问题。”王永帅说。

       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桂花苗价格的上涨,以前零打碎敲的桂花苗销售渐成桂花镇的产业,许多农户们也从中尝到了大甜头。“扦插大户买上了车,有的甚至不只一台。”柏墩村村支书顾明星介绍,“村里修两座桥,花了100多万,半数都是农户们捐的钱。”咸安区林业局副局长冯祥成曾到柏墩村做过调研,看看桂花到底给农户带来了怎样的收益,他的结论是,每户人家从中获利2万元左右。据咸安区林业局统计,2011年,咸安区桂花苗木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

       目前,咸安有7家桂花加工企业,年加工产值6000多万元。咸宁很早就尝试对桂花进行精细深加工。1989年,桂花镇曾经有葛宁天然联合香料厂这家企业生产桂花精油,6年后,厂子关了门。

       66岁的柏墩村老支书何立进曾于1990年至1994年任该厂厂长。他介绍,这家厂是多个单位投资共同兴建,主要是将鲜桂花转化成桂花精油,一吨鲜桂花可产1.2公斤的精油,当时厂子年产桂花精油50公斤,精油的出厂价格约每公斤1.4万元,全部用于出口。“一公斤精油相当于我10年的工资”,当厂长时,何立进的工资全厂最高,每月有120元钱。“出油率不高,后来花价上涨,几个单位之间又扯皮,厂子就关了。”

       20多年过去,现在国际市场的阴晴也成为影响咸宁桂花发展的新因素。2004年,咸宁市天源生物科技公司开始对桂花进行精加工,生产桂花浸膏、精油,出口国外。因为欧债危机,国际订单没了。公司负责人殷祚平介绍,以后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做大做强。“科研跟不上,新产品开发也就成难题。”45岁的刘忠在咸宁开了家颇具规模的食品加工厂生产桂花馅料,他想寻找新技术替代传统鲜桂花腌渍方式,可跑了几所高校,始终没有找到适合他们厂的技术。“桂花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少年期’,要想成为‘青壮年’,还要时间。”冯祥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