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青州:财政每年500万扶持妇女发展花卉业

来源:未知
】 2012-08-03 09:04
[摘要]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青州市有着“长江以北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之称的中国北方花卉交易中心,只见在20万平方米的大厅内,争奇斗艳的花丛中,100多名花卉创业女带头人,1000多名妇女正忙碌着。青州市妇联主席刘瑞宏告诉记者,青州市委、市
       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青州市有着“长江以北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之称的中国北方花卉交易中心,只见在20万平方米的大厅内,争奇斗艳的花丛中,100多名花卉创业女带头人,1000多名妇女正忙碌着。青州市妇联主席刘瑞宏告诉记者,青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妇女参与花卉产业发展 建设“东方花都”的意见》,由市财政逐年列支500万元,建立花卉产业妇女创业就业发展基金,支持妇女参与发展花卉产业。

       据介绍,青州是著名的“花木之乡”。近年来,青州市以打造花卉专业市为目标,将其作为全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在资金、政策、科技等方面给予倾斜,花卉产业步入现代化高科技发展轨道。目前,全市花木种植面积20万亩,花木生产专业村146个,其中巾帼示范村35个,从业人员11万人,其中女性近7万人,年花木交易额4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年收入86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盆栽集散中心和花卉物流中心。

       为真正发挥妇女在花卉这一主导产业中的作用,青州市妇联联合财政、农业、人社、科技、工商、金融等部门和花卉产业重点镇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制定了《关于鼓励妇女参与花卉产业发展 建设“东方花都”的意见(讨论稿)》,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专门召开办公会议,研究通过了这项意见。意见明确规定:加强培训、示范、见习等妇女花卉创业就业阵地建设;市财政逐年列支500万元,建立花卉产业妇女创业就业发展基金,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担保服务的同时,加大对妇女花卉创业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妇字号”花卉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争取落实上级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同时,市财政再补贴25%。刘瑞宏说,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在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参与花卉产业上档升级,实现在花卉产业链上灵活就业、自主创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在这项政策的扶持下,各级妇联组织和农业部门合力扶持了一批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妇女带头的龙头企业,引导其做优做强,推出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占有率高的名牌产品;培育了一批女合作社理事长,以提高带动力为着力点,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花卉产业模式,重视培育妇女科技示范户;构建了一批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网络,以农业部门技术指导员为骨干,以妇女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以妇女科技示范户和龙头企业为主体,组建由农业专家、农业技术人员、妇女科技示范户组成的巾帼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形成广大妇女共同参与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网络,形成比较稳定的“牵手”服务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生产水平。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土地流转和返乡妇女增加的情况,青州市妇联突出特色培训,积极组织女能人、女科技带头人、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返乡妇女开展创业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市场考察和创业实践等方式,增强农村妇女创业意识,提高她们的创业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女科技带头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女领办人等新型女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