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河南:潢川花木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

来源:未知
】 2012-08-01 10:37
[摘要]近年来,河南省潢川县围绕“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中国花木之乡”、“潢川金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国家级“金字招牌”,实施“万亩花木精品博览园”重点工程,培育花木龙头企业群,打造花木企业“航母”,建设花木产业集群。 随着花木产业逐步壮
       近年来,河南省潢川县围绕“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中国花木之乡”、“潢川金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国家级“金字招牌”,实施“万亩花木精品博览园”重点工程,培育花木龙头企业群,打造花木企业“航母”,建设花木产业集群。

       随着花木产业逐步壮大,潢川县实现了高端化、园区化、规模化的转型升级,包括种植、加工、物流等的花木产业链逐步完善。目前,全县花木面积已达26万亩,有200多个属类、2800多个品种,年产值16亿元。

       2008年,县委、县政府聘请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万亩花木精品博览园,分高新展示、物流配送、综合服务3个功能区,实施精品化、规模化、标准化。为加快园区发展,对园区实施统一配套、统一供地、统一开发,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尤其是在土地规模流转上,以106国道为发展轴,以龚营村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通过转租、出租等方式,以600元每亩的价格把土地集中流转给县花办,县花办再以同等价格流转给入园企业。目前,龚营村8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建成了园区核心园。

       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先后整合林业、财政、农开、国土、电业等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新修园区道路20公里,新打机井10多眼,铺设节灌水网20公里,安装变压器10台,新架线路10多公里,建设现代化日光温室5000平方米,建成花卉交易市场一座,现代化钢展厅7000平方米。已吸纳盛世、开元、春泉、颐景12家园林企业入驻建园,初步形成花木产业集群。

       大力扶持资质企业、合作组织及能人大户入园发展,在精品园内种植200亩以上的,优先配套建设路网、管网、电网;种植主导品种在2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0元,一律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垫付一年地租。目前,颐景园林已建成了以大型风景树、定干造型观赏盆景为主的园林基地60亩;开元园林已建成了以金桂繁育、苗木驯化为主的花木种植基地400亩;盛世园林已建成了以种苗繁育、新品种研发为主的花木种植基地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