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明星花企 继兰花卉

来源:未知
】 2012-07-31 10:51
[摘要]持续创新保鲜花 这几天,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继兰花卉”)董事长郑继兰每天往返于昆明和宜良汤池的基地间,很是忙碌,公司研发出的“保鲜花”在刚刚结束的昆明国际花卉展上再次赢得满堂喝彩,“俄罗斯的客商定了20多万支保鲜花玫瑰和4个货
       持续创新保鲜花

  这几天,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继兰花卉”)董事长郑继兰每天往返于昆明和宜良汤池的基地间,很是忙碌,公司研发出的“保鲜花”在刚刚结束的昆明国际花卉展上再次赢得满堂喝彩,“俄罗斯的客商定了20多万支保鲜花玫瑰和4个货柜的绣球花。还有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地的客商仍在洽谈中。”郑继兰说。

  拿在郑继兰手中的“保鲜花”枝叶柔软、花朵饱满,就连枝干上的玫瑰刺也清晰可见,这样的一朵花不用水泡,其色泽、质感和花型能保持5年。原理就在于利用先进技术对鲜花的细胞液进行部分置换,使其休止新陈代谢和水分挥发,从而实现较长的保质期。

  不愁订单只差钱

  虽然市场看好“保鲜花”,订单不断飞来,但遗憾的是,由于一直受困于资金压力,郑继兰没有办法扩大生产,甚至出现了有订单不敢接的情况。“一个月我们能生产60万支保鲜花,但有时订单超过70万枝,我们只有放弃,尤其在世博会期间,由于生产能力有限,眼看着要到手的生意只有忍痛拒绝掉。”

  进入花卉产业已经有20年,郑继兰最初只是种种玫瑰而已,后来随着种花的人越来越多,她开始琢磨怎么创新。经过近10年的研发,“保鲜花”在她手上有了雏形,也逐渐打开了省外甚至是国外的市场。

  目前以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为代表,每年对云南保鲜花都有大量需求。

  紧俏的市场,并没有让郑继兰高兴起来,“现在我们最大的困扰就是资金上的压力,由于基地、厂房都是租的,达不到抵押物的条件,所以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仅仅靠自己筹资的话很难在短时间内扩大生产规模,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扶持,让更多的‘保鲜花’能打开国际市场,转化为价值。”对于郑继兰而言,增加投入,扩大产量已迫在眉睫。

  正在研发食用玫瑰出口

  目前,郑继兰采取“公司+联合体+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宜良县汤池镇建起195亩自有基地,在石林、大板桥等地建起3000多亩联合基地,扶持农户3000多户,生产玫瑰、绣球等鲜切花,年产鲜切花2000万支以上。

  一个偶然的原因,让郑继兰又开始牵挂上了位于楚雄的一大批花农。“在楚雄武定县有一个名为富龙食用玫瑰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去年他们老总找到我,请我帮他们的食用玫瑰找找出路。”郑继兰回忆说,“去楚雄看基地的那天正好下着大雨,在那里我看到了满山近2000亩的食用玫瑰滞销,最便宜的时候才3块多一公斤,也看到了花农无奈的眼神,这让我想起了我当初创业时的艰辛,所以我决定帮他们。”

  随后,郑继兰订了1万株食用玫瑰的种苗,在汤池的基地上做起了实验,如今10多亩玫瑰已经开花了,“我想把这批食用玫瑰做成有香味的‘保鲜花’出口,因为食用玫瑰有自然的清香,可以弥补我们目前‘保鲜花’只有型没有味的遗憾,还可以做成玫瑰糖和香精。等实验成功以后,我们就可以购进相应的设备,开始试生产。”郑继兰希望用这样实实在在的方式帮助到楚雄的那批花农,给他们一个看得见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