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泸西:鲜切花香料玫瑰并驱发展

来源:未知
】 2012-07-31 10:42
[摘要]近年来,云南省泸西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县鲜切花和香料玫瑰两轮并驱、共同发展,成效显著。 目前,全县鲜切花通过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使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市场销路不断拓展。自2011年
       近年来,云南省泸西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县鲜切花和香料玫瑰两轮并驱、共同发展,成效显著。 

       目前,全县鲜切花通过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使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市场销路不断拓展。自2011年7月成功挤进昆明国际花卉市场以来,通过拍卖中心拍卖鲜切花692.7万枝,交易额达320.6万元,最高拍卖价格达每枝9.70元。 

       云南尚美嘉花卉有限公司是一个专业从事鲜切花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州级重点花卉龙头企业。走进该公司花卉基地,投资6968万元建成的1018亩花卉标准化种植大棚里,竞相绽放的各色鲜花春色满棚。该公司总经理赵家清告诉记者:“2010年9月开建的花卉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已种植切花月季、康乃馨、绣球3个大类46个品种的鲜切花524.2万株,安置就业人员336人。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鲜切花产量783.8万枝,产值321.43万元,销售鲜切花678.3万枝,实现销售收入276.3万元。”这个基地现在已成为全县花卉产业科技的教学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我们不仅免费为1000余户、1500余人次花农户提供了花卉栽培技术培训,还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花农合作队伍和花卉种植面积,为花农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以实现‘1+1>2’的经济、社会效应。”赵家清说。 

       泸西县花卉产业办公室主任孟彦华表示,该县将通过五年的努力,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标准+品牌+科技”的发展模式,汲取国内外月季、康乃馨、绣球等生产、加工的先进技术,力争带动中枢、永宁、白水等乡镇8000余户农户推广种植大棚鲜切花1万亩,实现年产鲜切花5070余万枝,产值4500余万元的宏伟目标。 

       为进一步拓宽农业增收渠道,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泸西县委、政府紧紧围绕“旅游二次创业”总体目标,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云南丽都花卉产业发展公司的引领、带动,自2011年发展香料玫瑰种植以来,当年全县就在中枢镇、白水镇、午街铺镇、金马镇、永宁乡等乡镇种植法国‘千叶’和‘玫红’及中国‘四季玫瑰’三个香料玫瑰品种1500亩,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766份。目前有600亩已投产受益,自2012年3月25日至今,花农向公司交售香料玫瑰鲜花已达20吨,实现卖花收入24余万元。 

       花农黄绘平去年5月开始种植香料玫瑰,今年3月中旬在采花的头10天时间出售香料玫瑰的收入就达3651元,他笑嘻嘻地说:“不管怎么算,今年我卖花的收入不会低于1万元。” 

       云南丽都花卉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胡丽波告诉记者,香料玫瑰抗旱能力强,生产周期短、种植成本低、经济效益高,一次种植可以采摘15年左右,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兴产业。泸西县气候、土地、水资源优势明显,政策条件和发展环境良好,是发展香料玫瑰产业的理想之地。 

       据悉,该县计划从2011年起用10年左右的时间,以“品牌+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合作共赢经营模式,在普泽河、益谷河、五者、金马河和永宁这5个规划带布局10万亩中国香料玫瑰基地,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香料玫瑰种植基地。其中第一阶段用3年的时间建设5万亩,第二阶段根据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再发展5万亩。10万亩香料玫瑰基地建成后,年总产值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