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稀世珍宝红豆杉藏于院中多年不知

来源:未知
】 2012-07-30 09:56
[摘要]“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千百年来,王维的《相思》被多少爱恋之人演绎。红豆杉的“红豆”虽不是南国红豆,但每到夏秋季节,红豆杉结出红彤彤的红豆果,外红里艳,宛如南国的相思豆。 听说红豆杉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又是呵护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千百年来,王维的《相思》被多少爱恋之人演绎。红豆杉的“红豆”虽不是南国红豆,但每到夏秋季节,红豆杉结出红彤彤的红豆果,外红里艳,宛如南国的相思豆。

       听说红豆杉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又是呵护人类的“健康树”,带着一识庐山真面目的心情,26日上午,经过近40分钟的车程,记者一行来到洋河新城寻访红豆杉的踪迹。在洋河新城黄桥村堡子组住着一家极普通的住户,瓦房旁边绿树环绕,农家小院的主人叫程宗贤。我们见到的第一棵红豆杉生长在小瓦房后的土坡上,树不高仅1米有余。进入小院,在结满果实的银杏树下一片红豆杉进入我们的视线,大大小小有上千棵,那一片摇曳的翠绿很是惹眼。

       程宗贤栽植的红豆杉树形优美,虽然最高的才2米多,但枝繁叶茂,枝叶间点缀着鲜红果实,煞是可爱。因前后栽植近10年时间,红豆杉树的高低及粗细不同,在30厘米高的小树上都孕育青色的小果。成熟的红豆果颜色鲜红引来了鸟儿啄食。为了保护刚结出的红豆果,程宗贤给结果的红豆杉罩上高高的铁笼子。程宗贤家的房前屋后栽植有5000多株红豆杉。在隔壁大院里,更多的红豆杉生长其间。前后两个院共15亩地中,生长着银杏、杨树等阔叶树。相较于它们,红豆杉矮小很多。

       程宗贤介绍,红豆杉的生长习性很独特,要求阴、潮、土壤疏松和微酸的生长环境,树叶的荫蔽正好对红豆杉生长起到遮阳作用,“今年天气干燥,水分流失多,树阴遮蔽有利于红豆杉,有些长了50多厘米呢。你看这些土壤和别的土很不同吧,这是古黄河的泥沙土,吸水性好透水也好,特别适合红豆杉的生长。”

       红豆杉是250万年前第四世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被称为 “长寿树”。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均称其为“国宝”, 有植物界“大熊猫”的美称。它的根茎叶可提取最热门有效、最畅销的“紫杉醇”是各种抗癌药物的原料。红豆杉还是“春华秋实”的最佳印证。春天嫩绿的花托上开满白花,夏秋季节珍珠般的红果缀满枝头,如同玛瑙泛着闪闪的红光。程宗贤说了好多红豆杉的故事。其中,他种植了几年却不知它叫什么名字,更不知道属于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的事情听来很不可思议。

       2003年,原宿豫县县委给了他几十株从美国引进的高不足5厘米的植物。“我不知道这种植物叫什么,就四处打听。找过市林业局的专家,他们也没见过。后来老林业专家张用宪来看过,说可能是红豆杉,便取了一个枝条到省里化验,得到答案是真正的曼地亚红豆杉。才知道我种的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这么珍稀的濒危物种,谁能想到宿迁会有啊?”市林业专家张用宪说:“红豆杉生长于海拔500—3500米的山地林中,最高海拔只有72米的宿迁是温带落叶林区域栽培植被区,红豆杉能栽植成功并开花结果实属难得。”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小院内不起眼的植物竟是“国宝”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专家学者慕名而来参观,也有人半夜前来“顺手牵羊”。为了避免偷盗事件的发生,程宗贤在大院子高高的围墙上安装了20多个监控探头;没有院墙的小院子,外围用钢丝网围住,“就这还被人趁天黑偷走几株。”

       红豆杉是慢生树种,一般年生长高度在30-50厘米左右,上百年时间才长到碗口粗。因其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

       为了红豆杉更好的生长,程宗贤可谓是不计成本,全力付出。他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现在全家共有12口人,但平时有9口人都在地里忙活,“为了红豆杉,不仅是我,全家老小的心血都付出在它们身上。每天一大清早我和老伴、女儿就开始除草,儿子们给结果的红豆杉罩上铁笼子。人手不够时,还需要找人帮忙。天干缺水,我们需要给5000多株红豆杉浇水,浇完一遍都累得够呛。”

       红豆杉作为我国一级保护植物,近几年被更多的人知晓其提取物可治疗癌症的作用后,价格水涨船高。然而,他这样常年的坚守和辛苦的付出,却不求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