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哈尔滨市“三沟”沿线成“生态园林”

来源:未知
】 2012-07-30 10:48
[摘要]29日,记者随哈市建委有关人员对何家沟等内河沿线绿化情况进行了踏访。何家沟沿岸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滨水生态景观和道路桥梁工程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据哈市建委有关人员介绍,2012年哈市“三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森林式绿化,植树37万株,现已初步形成生
       29日,记者随哈市建委有关人员对何家沟等内河沿线绿化情况进行了踏访。何家沟沿岸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滨水生态景观和道路桥梁工程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据哈市建委有关人员介绍,2012年哈市“三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森林式绿化,植树37万株,现已初步形成生态园林式景观,马家沟和何家沟周边共种植的33万株乔木,将为哈市城区提供乔木储备树源22万株。

       记者在何家沟附近沿岸看到,大量乔木和亚乔木密密地种植在两岸绿地上,树木已发出新的枝叶。据哈尔滨市建委内河办主任邵兵介绍说,三沟何家沟按照规模性、生态化、森林式绿化要求,完成何家沟西沟、东沟、清河湾沿岸树木种植工程,累计种植杨树、柳树、糖槭、蒙古栎、五角枫等乔木近15万株,京桃、山杏等亚乔木近4万株和丁香等灌木近1万棵,初步形成全线绿色生态休闲景观廊道,同时为哈市储备近10万棵绿化树源;马家沟按照苗圃小径密植方式在郊区段17公里河道沿岸实施规模式绿化,累计种植杨树、柳树、糖槭、蒙古栎、五角枫等10余种乔木近18万余株,现已初步形成生态园林式景观,同时为哈市储备近12万株绿化树源。2012年哈市“三沟”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投资18.77亿元,实施规模化绿化,植树37万株,新增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打造哈市森林式绿化样板区域。景观绿化工程今年将采取小径密植方式实施规模式绿化,经过3至5年后,就可为哈市城区提供用于人行道栽种树的乔木苗木。

       此外,信义沟已完成景观绿化方案设计工作。同时还将结合香坊农场区域征拆推进情况,实施部分建设用地界限绿化工程,种植乔木约2300株。为保持绿化成果,何家沟进行专业化绿化抚育,对沿线公园内的树木、草坪、绿篱进行精细化修剪和及时浇水,做到草坪见面、绿篱见线、灌木内膛不乱,通风透光,灌木及树下无内膛枝、下垂枝,草坪、树木无枯黄。

       记者在何家沟附近的先锋广场、和平广场看到,绿化层次错落有致,休闲区内各种休闲运动设备一应俱全,样式别致、颜色鲜艳的河上小桥更为休闲区添上一道美景。

       据三沟一河综合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胡滨生介绍,清河湾正在建设过程中,此处两个“亲水平台”探入河沟而建,可更近距离接近何家沟;附近的一处人行桥将在近日开始建设,建成后可方便居民随意在两岸穿行。还将在附近建成一处以民生和生态为主题的人文壁画,并雕刻上不同字体的“水”字。据一位在何家沟附近生活了60多年的王先生说,他小时候何家沟里还能捕到小鱼,后来逐渐污染变成臭水沟,今年他看到何家沟真的开始变好了,绿化、景观、休闲区都在建,他感到特别高兴。

       借鉴何家沟“先锋广场”建成后的效果,何家沟清河湾至东沟沿线,将辟建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小广场及休闲区20处,现清河湾段已完成场地平整,东沟段正组织招标。目前,何家沟综合治理已基本完成干流段3公里、西沟源头、东沟源头公园及学府四道街等河段景观绿化工程建设,部分公园广场已经向居民开放。

       马家沟和何家沟沿岸将建设道路和桥梁。其中,何家沟沿岸建的道路可从平房区和平广场处直接贯通到道里群力松花江江边。何家沟将共建车行桥12座,人行桥8座,马家沟9座人车混行桥。7月初和7月中旬,何家沟已分别启动西沟段22公里、清河湾段1.5公里道路工程建设,计划7月末启动何家沟东沟段10公里道路工程建设。4月份启动何家沟10座桥梁工程建设,现已进入装饰施工等收尾阶段。

       据悉,2012年三沟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将完成何家沟和马家沟郊区段治理工程建设,今年年底实现信义沟双线截流,启动实施信义沟生态河道建设。将三沟打造成“污水地下走,清水河中流,漫道林中过,两岸绿成荫”的生态景观廊道。